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紀伯倫:帶著愛心工作/eaton

紀伯倫:帶著愛心工作/eaton

最近買了一年難得喫三回的油飯,那是嘉義市知名的明木油飯(公明路與維新路交叉口)。有趣的是,有機會跟老闆聊到他的過往與經營理念。「我做出來的油飯,必須是我自己樂於喫的」這是讓我記憶最深刻的一句話。 我附和說,這跟韓劇大長今的某段對話類似。大概是:做飲食的人的最大誠意,是必須讓人喫到對健康有益的食物(還意含考慮對方的身體狀況)。

事後,我又想到紀伯倫(註)在「先知」一書論到「什麼是帶著愛工作」:

// 是用你心中的絲線織布縫衣,彷彿你的至愛將穿上這衣服。是帶著熱情建築房屋,彷彿你的至愛將居住其中。是帶著深情播種,帶著喜悅收穫,彷彿你的至愛將品嚐果實。是將你靈魂的氣息注入你的所有製品。是意識到所有受福的逝者都在身邊注視著你。//

註:紀伯倫(1883-1931)出生於黎巴嫩,隨家庭移居美國。1908年赴巴黎跟隨雕刻家羅丹學習藝術,後來興趣轉向文學。他許多作品帶有基督教色彩。作家冰心曾評價說:「泰戈爾是貴族出身,家境優越,自幼受過良好教育。他的作品感情充沛,語調明快,用辭華美。格調也更天真,更歡暢,更富神秘色彩。而紀伯倫是貧苦出身,他的作品更像一個飽經滄桑的老人在講為人處世的哲理,於平靜中流露出淡淡的悲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