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懷念的中小學歌曲:老黑爵 Old Black Joe


這首原曲是史蒂芬佛斯特(Stephen Collins Foster1826-1864)所作。Old Black Joe直翻老黑爵,會被誤認為爵士,其實Joe是妻子珍妮家中黑奴,文意差十萬八千里。



佛斯特生於美國賓州,沒受過正統音樂訓練,於16歲寫下第一首歌《戀人請打開窗》(Open The Lattice Love)。佛斯特寫出老黑爵時,因雙親與好友陸續去世,寫作陷入低潮,生活拮倨。他在18601864年前往紐約,因獨居在外,連日高燒不退,在旅館內跌倒失救致死,身上只剩美金38分。



佛斯特被稱為美國民謠大師,對美國音樂深具影響,官方有他的肖像郵票,許多雕像紀念他,著名歌曲有:Oh! Susanna, Old Folks at Home, My Old Kentucky Home, Old Black Joe, Beautiful Dreamer…等。



詩作能唱很有價值,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Bob Dylan就是吟遊詩人,也是政治歌手,他的Only a Pawn in the Game(他只是他們遊戲裡的一顆棋子)是金恩1963年遊行的歌曲,不久金恩發表「我有一個夢」演說。說不定佛斯特在世,也可來參一腳呢!



合唱團:老黑爵(英文及中文)


獨唱:老黑爵(中文)


Jerry Lee LewisOld Black Joe(英文)


……….

時光飛逝,快樂青春轉眼過

老友盡去,永離凡塵赴天國

四顧茫然,殘燭餘年惟寂寞

只聽到老友殷勤,呼喚老黑爵

我來了我來了,黃昏夕陽即時落

天路既不遠,請即等我老黑爵

我來了我來了,黃昏夕陽即時落

天路既不遠,請即等我老黑爵

老淚縱橫,豈因遺恨心頭鎖

家人盡去,要不悲泣不由我

回首往事,團聚歡笑一如昨

而今聽他們殷勤呼喚老黑爵

我來了我來了,黃昏夕陽即時落

天路既不遠,請即等我老黑爵

我來了我來了,黃昏夕陽即時落

天路既不遠,請即等我老黑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