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張曼娟:改天我們一起坐慢火車吧

張曼娟:改天我們一起坐慢火車吧

前些日子,我和相識近30年的朋友吃飯聊天,說起現在最想做的事,我說的就是坐火車。我和朋友年輕時搭乘阿里山小火車,當火車轉了一個大大的彎道,我們坐在不同車廂,各自探出頭來,對彼此揮舞手臂打招呼,如今想起來,還是那樣樂不可支。

小時候,從島嶼的北方到南方去,常常就要搭一整天的火車。於是,吃的、喝的與書籍、玩樂,全得自己帶上車。年輕人把椅子旋轉成面對面的四人席,便玩起撲克牌,明明是四個人的座位,卻擠上六個人、八個人,有時忘情的喧譁起來,遭人制止便又壓抑著興奮和雀躍。

朋友說她最喜歡的,是隨車服務員在玻璃杯中為乘客沖茶,注入熱水的那個場面。一手翻開杯蓋,另一手注入熱水,茶葉在水中飄起,杯蓋瞬間蓋好,這絕活看得她目瞪口呆。

我說我最喜歡的是鐵路便當,圓形鐵盒裡的米飯特別好吃,大大的排骨肉好入味,還有開胃的酸菜,一顆滷蛋與豆干。記憶中,雖然是一家四口搭火車,卻總是買兩個便當,因為沒有吃夠,所以鐵路便當留給我的印象永遠那麼美味,就像淺嚐即止的愛情。

有次我打電話回家跟母親說搭火車的事,母親說她好多年沒搭了,然後又問:「火車上還有沖茶的嗎?好想念啊。」自從1980年之後,這樣的絕技將要失傳了。我想告訴母親,但對她來說,這可能只像是昨天的事,於是我便對她說:「改天我們一起坐慢火車吧。」(abbr. by eat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