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欒樹花開時/eaton

欒樹花開時/eaton

 

在白露前後,台灣欒樹的鮮黃花朵從南部一路向北延燒,最後在台北爆出滿城燦爛,正當黃花掉落,紅色球果就出現了。熱門地點包括:台北市忠誠路、敦化南路、忠孝西路、興隆路、羅斯福路、辛亥路、台大校園、大安森林公園;竹科交流道旁;台中市文心南路、大川街、精誠路;高雄市民生路;屏東浸水營古道等地。 很可惜,台北市只有幾處那種燦爛。

 

對此,我寫過幾次建議文給當時的市長馬英九,建議應有計畫有目標種樹,百年之後光景就不一樣。然而,每次公文回覆都很漂亮,但根本都沒有做。 我曾在敦化南北路附近工作多年,在某文的段落裡,我提到那番深秋景致:

 

// 台北早晨的天光中,我隨意穿梭在敦化北路的人行道上。隨風飄落的無心花瓣,瀟灑地掉在我拎的便當提袋上。秋天第一道涼風早在一個月前從西伯利亞緩緩吹來,欒樹已褪去濃綠的外衣。在高高的樹梢裡,有些輕輕地露出淡雅嫩黃的披肩,一路風情萬種地向北向南展現豐收氣象,有些如火焰般的金黃,耀眼奪目,盡情投射繽紛的色彩。剛割過的草香,也不甘寂寞,咨意直撲而來,甦醒我的肺葉。此刻正傳唱幸福的印記。台北人行道上形色雖匆匆,但仍然可以很幸福。//

 

敦化欒樹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1an8SjHDx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