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海飛茲:我只是來這裡的訪客

海飛茲:我只是來這裡的訪客

有一次,觀光客去拜訪波蘭有名的猶太學者海飛茲(不是猶太天才小提琴家雅沙•海飛茲)。觀光客驚奇地發現,這位學者的家只是一間擺滿書的簡單房間,唯一家俱是一張桌椅和另一張長椅。觀光客問:「先生,你的家俱在那裡?」海飛茲回答:「那麼你的傢俱呢?」觀光客不解的說:「我的家俱?我只是來這裡的訪客啊!」這位學者回答說:「我也是!」

這呼應194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作家紀德(André Paul Guillaume Gide,1869-1951)說過的一句話:「我總是歪歪斜斜地坐在椅子上,好像隨時可以起身,可以離開。」 這種隨時隨在的自由,令人敬佩與仰慕。不管是八十年或一百年,人究竟只是地球短暫的過客!最後能留下來的,不是費盡心機積存的財物,我們能擁有的就是我們付出去的東西,以及流傳人間的美善! (refer to 李偉文:難遣人間未了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