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美國服務業強大的原因:專注思辨與表達的通識教育

美國服務業強大的原因:專注思辨與表達的通識教育

來自中國的耶魯大學終身教授陳志武認為,耶魯大學的理念是:任何一個大學畢業生,如果變成物理、電腦、化學或者是任何領域的專家,我們會覺得那是一種失敗,因為我們不主張在大學時期他們在某個工程領域、科學領域、社會科學領域就成為專家,而忽視其它更廣泛的做人、做公民、做有思辨能力的人的機會。 他提到,他女兒就讀四年級時,老師會花一年講科學方法是什麼,具體到科學的思辨、證明或證偽過程。這種動手不是為考試,而是讓人學會思辨,培養頭腦,避免被別人愚弄。這種動手訓練是多方面的,尤其是靠自己思考、靠自己找問題。

如果按照他女兒學到的科學方法判斷,許多論文都不及格,因為把沒有經過實證的假設當成真理性結論。這些都跟沒有從幼稚園、從小學開始強化科學方法的教育訓練有關。經濟轉型需要教育轉型,需要培養興趣豐富、人格完整、頭腦健全的通識人才與思辨型人才。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恐怕只能做勞動力工廠(eaton)

全文:http://master-insight.com/content/article/8700
…………….
美國的服務業占GDP 85%,教育體系側重通識教育,培養通才。在中國和日本變為世界工廠之前,幾乎美國州立大學和一些工程學院都側重技能型的工程系科。但是,美國大學經歷了一個全面的轉型,轉向通識教育。 在耶魯大學,我們的理念是:任何一個在耶魯讀完四年大學的畢業生,如果變成物理、電腦、化學或者是任何領域的專家,我們會覺得那是一種失敗,因為我們不主張他們在某個工程領域、科學領域、社會科學領域在大學時期就成為專家,而忽視掉在其它更廣泛的做人、做公民、做有思辨能力的人的機會。

美國為了向創新、向品牌經濟轉型,就必須側重思辨能力的培養,而不是只為考試;就必須也重視綜合人文社會科學的訓練,而不是只看重硬技術,只偏重工程思維。離開市場行銷,離開人性的研究,就難以建立品牌價值。 為了支持以服務業為主的創新型社會,美國的學校是如何辦的呢?我有兩個女兒,老大現在讀高二,老二在讀初二。她們的經歷大概是這樣:

首先,從幼稚園一直到小學四年級前,沒有家庭作業,下午放學就放學了,週末就是週末,不用擔心學習。老師如果佈置作業給學生,很多家長會抱怨,說“你怎麼給我的女兒、兒子這麼多作業,那他們還過不過日子了?他們一生的幸福是我們更關心的,你不要讓他們回家後每分鐘都花到作業上,最後他們變成了人還是變成了機器?” 所以,美國的幼稚園、小學四年級以前都不會佈置作業。有沒有考試呢?初一之前沒有考試。甚至在幼稚園的時候,我女兒她們每年都會有科學、一般人文社會、語言方面的內容,一共有三四門課程,每門課程完全由老師決定用什麼教材,教什麼內容。比如,在人文社會課程方面,可能是今年重點瞭解一下亞洲不同的國家,以前的歷史是什麼樣子等等;明年瞭解非洲、拉美等等。從幼稚園到小學,講的深度會慢慢地上升,但差不多每年或者每兩年會繞着五大洲兜一圈,這是一種非常廣泛的瞭解。
 
思辨能力的訓練在美國是自幼稚園開始就重視的強項,這具體表現在兩方面:其一是課堂表述和辯論,自托兒所開始,老師就給小孩很多表述的機會,讓他們針對某個問題各抒己見,發表自己的看法、談談自己的經歷,或者跟別人辯論。
 
另一方面,就是科學方法這項最基本的訓練,多數校區要求所有學生在小學四、五年級時都能掌握科學方法的實質,這不僅為學生今後的學習、研究打好基礎,而且為他們今後作為公民、作為選民做好思辨方法論準備。 在我女兒她們四年級的時候,老師就會花一年時間講科學方法是什麼,具體到科學的思辨、證明或證偽過程。她們就學到,科學方法的第一步是提出問題和假設,第二步是根據提出的問題去找資料,第三步是做分析、檢驗假設的真偽,第四步是根據分析檢驗的結果做出解釋,如果結論是證偽了當初的假設,那麼,為什麼錯了?如果是驗證了當初的假設,又是為什麼?第五步就是寫報告或者文章。這個過程講起來抽象,但是,老師會花一年的時間給實例,讓學生自己去做實驗。

這種動手不是為考試,而是最好的學習,讓人學會思辨,培養頭腦,避免自己被別人愚弄。這種動手所達到的訓練是多方面的,尤其是靠自己思考、靠自己找問題,這非常出色。 實際上,如果按照我女兒她們在小學四年級就學到的科學方法標準去判斷,許多論文都沒法及格,因為許多論文只停留在假設的層面上,然後就把沒有經過資料實證的假設當成真理性結論。這些都跟我們沒有從幼稚園、從小學開始強化科學方法的教育訓練有關,跟沒有把科學方法應用到關於生活現象的假設中去的習慣有關。

在小學沒有考試,學生還做什麼呢?我女兒她們每個學期為每門課要做幾個所謂的「專案」,這些專案通常包括幾方面的內容,一個是針對自己的興趣選好一個想研究瞭解的題目或說課題;第二是要找資料、收集資料,進行研究;第三是整理資料,寫一份作業報告;第四是給全班同學做5到15分鐘的講解。這種專案訓練差不多從托兒所就開始。我覺得這一點很有意思,剛才講到品牌跟市場行銷很有關係,因為品牌、市場行銷都跟表述技能有關。

實際上,她在小學做的研究與寫作跟我當教授做的事情,性質差不多,我做研究上網要找資料,而她也是為每個題目上網找資料、做研究,她寫文章的訓練也已經很多。這就是美國教育厲害的地方,你看一個小孩,在研究思考上已經這麼成熟,以至於到現在,我跟我女兒說,她很快可以做我的研究助理了。但在國內,一些本來很聰明的人即使到讀博士研究生時期,還不一定具備這些研究素養、研究能力,有些研究生連做個研究助理可能還不合格。

正因為這種思辨能力的培養,現在我跟女兒討論問題時,她們一聽到任何話,很自然地就會去懷疑、審視,然後就看能否找到證據來證明這個話邏輯上或者事實上、資料上站得住腳。這種習慣看起來簡單,但是對於培養獨立的思辨能力,讓學生畢業以後,特別是大學畢業以後,不只是簡單地聽領導的話的機器,這些是非常重要的自然的開端。

當然,思辨對於美國教育體系培養出來的人是很自然的。有時候我也想,美國這個社會真的蠻有意思,不管是聰明的還是笨的人,不管是有能力的還是沒有能力的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厲害,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個人物,對什麼事都會有一番高論。

正因為這樣,美國100個人裏,隨便挑80個,那80個人都可以把他的思想、想法和他要賣的東西表達得很清楚,能夠給你足夠多的說服力。這也是為什麼市場行銷這門學問是在美國出現、發生和發展的。經濟轉型需要教育的轉型,需要培養興趣豐富、人格完整、頭腦健全的通識人才、思辨型人才。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恐怕只能繼續是給世界提供勞動力的工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