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三千繁華,彈指剎那/eaton

三千繁華,彈指剎那

有一天,我去世了,恨我的人翩翩起舞;愛我的人眼淚如露。

一年後,我的墳堆雨打風吹,恨我的人偶爾提起,仍然一臉惱怒;愛我的人夜深人靜時,無聲的眼淚向誰哭訴。   

十年後,我只剩殘骨。恨我的人隱約記得我名;愛我的人想起我時,短暫沈默,忙碌生活將一切模糊。   
幾十年後,我的墳堆荒蕪。恨我的人進了墳墓,愛我的人也進了墳墓。    

從這張圖,我看到了:   

第一,今生無論貧困富裕,總有一天要走到這一步,老了才暮然回首,想痛哭,可能發不出一點聲音;想懺悔,卻已遲暮!所以做人是要積極,對於不公義應義怒,但不必恨這恨那,能「不含恨到日落」更好。   

其次,看透人際間的糾結與爭鬥,終將在喧囂中塵封歸於平靜,別以他人的眼光為尺度,自己用心生活,珍惜內心最想珍惜的,才是正道。歐巴馬曾在CNN專訪中推薦《人類的故事》,他說這本書可以認知到在歷史洪流中,人類占據的時光是多麼短暫,人們該珍惜當下,別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他對女兒的教育理念是:對人和善、當個有用的人,並善用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