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為何我們總在燈光下找鑰匙?

為何我們總在燈光下找鑰匙?

在深夜,一位警察開車巡邏發現,路燈下有黑影晃動,像是個醉鬼,於是上前盤問:
警官:這位先生,你在這兒幹嘛?
醉鬼:我在找鑰匙,開門時不小心掉了。
警官:你把鑰匙掉在路燈下了?
醉鬼:不是,掉在門口旁的樹叢裡!
警官:那為什麼在路燈下找呢?
醉鬼:因為這裡光線比較亮。

每個人心裡都住了一個「精明的我」和「理性的我」,後者早就告訴我們問題的根源,也知道解法,但前者卻引導我們走向一條不痛苦的路。譬如,節食辛苦耗時又未必成功,但美食能帶來立即快感。當事人多半心知肚明,燈光下找鑰匙是無法解決問題,但人性就是精明,為避免麻煩辛苦,於是避重就輕,做些簡單卻當下能獲得回報的小事,然後騙自己說,我努力了,錯不在我。

當你靜下來,理性會告訴你,成功是要持續累積,如同賈伯斯的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就是提醒別想走捷徑!好好研究、磨練技巧獲得勝利確實麻煩,也必定經歷失敗,但當中的樂趣與成就感不是走捷徑能相比的。( refer to姚詩豪:為何我們總是迴避問題核心,儘做些無關緊要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