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黃欽印:勇於承擔:給2017年畢業生

黃欽印:勇於承擔:給2017年畢業生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所

這是一個過度膨脹個人的時代,因為網路的無遠弗屆感覺起來人似乎可以神遊與掌控於數位所提供的廣大世界,以致我們往往過度地膨脹了自己而不自知。這是一個個人極度缺乏自信的時代,因為網路虛擬世界所呈現的很多時候大於我們個人所認知的,以致我們對於真實世界的自我有過多的貶抑。不像之前的世代,人或者膨脹但不至沒了自信,因為過去的人透過膨脹來給自己期許。而你們這個世代卻因虛擬網路把膨脹自我與缺乏自信連結在一起了。

人處在這樣的時代,往往過度相信快速的成功或幸福而忘了真實世界的成功或幸福都來自足下的ㄧ步一腳印。同樣地,也很容易因為缺乏自信而畏懼去爭取自己的成功或幸福。

也因此,在各位要出校門前,我勉勵各位,勇於承擔。

勇於承擔在每個世代有不同的詮釋。就各位將來所要面對的我們光以看得見的就足以把我們嚇倒:人工智能、機器人、虛擬與擴張實境、大數據、雲端計算、穿戴裝置、金融科技等等每一項都在挑戰人的工作與存在價值,更別提國際市場的詭譎多變,人口老化,能源與污染等大環境的議題。面對這樣的衝擊,感覺起來應該是學習藏身才對,怎會是勇於承擔呢?我要提醒大家,感覺起來環境的衝擊很大,但因大家普遍缺乏自信,反而讓逆向操作的人很容易獲致成果。

接下來我來分享如何勇於承擔。

勇於承擔的第一要件是要有見識 (Vision)。它不要你成為敢死隊。它要你保持學習,有眼光與忍耐去創造機會。太多的科技與環境在變化,機會不再是透過等待來取得反而是精準地去積極創造。

勇於承擔的第二要件是有團隊 (Teamwork)。東海工工給你的培育從來不是單打獨鬥,反而是透過團隊分工去面對更大的挑戰與機會,記得機會與挑戰從來都是等比例的。團隊有二個層面:一個是人,一個是技術。過去大家認為人對最重要,然而我要大家小心,選對技術加入團隊在未來也同等的重要。

勇於承擔的第三個要件是當責 (Accountability),這個字很難翻譯,簡單的說就是把你未來的組織當做是你自己的。經常想一想如果這是你公司的老闆,你還會這樣決定或做事嗎;同樣地當你是老闆,你也得想一想如果員工是你的兄弟姊妹你還會這樣對待他們嗎?你們成長的時代,經歷了許多對政府、財團、甚至男女性別的挑戰,在媒體的粉飾下成功者的概念變成真理。這樣的發展是很不健康的,當當責放在前頭時,所有的挑戰必然伴隨義務。我盼望各位有這樣的特質,你就不會在未來隨風飄盪,甚至積極迎接挑戰。

這是我給2017年畢業同學的勉勵,做一個勇於承擔的人。願上帝豐豐富富祝福你,你的家庭,與你的事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