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她擋住了我的日出,也給我打開了一個世界

她擋住了我的日出,也給我打開了一個世界

登機座位身邊是一位瘦小的老太太,在ipad上玩撲克遊戲,起飛後,她靠著舷窗睡著了,擋住了我的日出。乘務員送飲料了,她醒來,輕輕說,"番茄汁,一點點冰"。

她抿著細聲道:"這個番茄汁太甜,這零食餅干也太多糖了"。 我點頭稱是。她說,"凡事用心點有好處,這是我96歲的經驗"。我大吃一驚,她看上去70來歲,但是淡定從容、整齊俐落。

她說,她獨自旅行,還要轉機,去68歲兒子那過聖誕節。這樣的傳奇,我的腦子全面開動,想要在剩下的四十分鐘構造一個完整的人生。"你自己住?。她回答說,"附近有一個兒子,不過也72歲了。我一個人住、自己開車。去年買輛新車。我有一台PC、一台iPhone、ipad,打牌很方便"。她說,三十年前從老師退休,還一直在工作:教人打橋牌。有成人教育中心,在家裡,社區活動處,還經常參加比賽,與各地牌友聚會。

看到我吃驚的神情,她也給個吃驚表情說,"我往往忘記自己的年紀;因為幾乎不去想。有時候會覺得還是25歲,喔,去店裡買衣服,穿上去才發現看上去不像。Well, 那是衣服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她的心態太年輕了,她說:"為什麽很多老年人迅速退化?因為什麽都不用自己做了。有人送飯,收拾房間,甚至給他們洗澡。什麽腦力體力不需要了,自然退化"。因此他們失去了生活的掌控,於是躁鬱、抱怨,如湯太熱、電梯太慢,問題是,電梯來了,你又能去哪?

老太太說她是猶太人,從小自由生長。二戰入伍,派遣柏林和慕尼黑,曾與艾森豪威爾將軍同行。"但是作為猶太人,與生俱來的對教育的重視和積極的導向是不會偏到哪裡去的"。

"有長壽基因嗎?""我的家人都是早逝的,或者年長後健康狀況很差。我想,從軍的幾年,得到的訓練、規律的生活,以及刻進了血液的自律,是讓我一生受用的長壽秘訣"。

飛機下降,我的耳膜開始疼,我問她平時想不想家人,她說:"我此行,就是來探訪兒孫,在海邊自己租了別墅,以此來招引兒孫們來玩,沒有海景屋的誘惑,他們如何有興趣"?她邊說邊笑。"你不住兒子家嗎"?她說,"我在那裡住三個月,我從不住兒子家,婆媳在一個屋簷下超過一頓晚飯的時間就是不科學。他太太應該是他最重要的女人。"

我以無比欽佩的態度聽著這些真知灼見。起飛的時候,她擋住了我的日出;降落的時候,她給我打開了一個世界。(excerpted and edited by eaton from web sit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