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戴晨志:只要勇敢開口,就有機會

戴晨志:只要勇敢開口,就有機會

大約三十年前,我第一次到美國威斯康辛州、米爾瓦基市,就讀馬凱大學(Marquette University)廣播電視碩士時,因為我的英文不是很好,上課時,經常聽不懂老師、同學們在講些什麼?也無法寫筆記。

怎麼辦?我只好看看,班上哪個美國女孩最用功、最勤快寫筆記,下課時,就壯起膽子,羞澀地走過去,對她說:「對不起,我剛從台灣來,英文不是很好,今天是我第一次上課,可不可以借一下妳的筆記,影印一下?」

「哦......」這美國女孩微笑了一下,但似乎也露出了一些難色。「剛才上課時,我發現妳是班上最用心、最認真寫筆記的同學,拜託妳,請妳幫我這個忙......」我在懇求她時,不忘稱讚她一下。「筆記借你是可以啦,只是......我怕我的字很醜,寫得太潦草,你大概看不懂......」這美國女孩說著說著,也順手拿出她的筆記。「沒關係啦,我影印一下,馬上就還給妳。」我笑著對她說,也偷瞄了一下她的筆記,心想──「唉呦,還真的有夠醜!」

這時,這美國女孩對我說:「這樣好不好,如果你真的要借我的筆記的話,我回家以後,把筆記打好字之後,再把筆記借給你,好不好?」我一聽,哇,真是太感動了,差點就跟她說:「太棒了,我-愛-妳-」

在那個年代,個人電腦尚未普及,這美國女同學回家後,是用電動打字機,把上課的筆記一個字、一個字打好字之後,過兩天,才拿到學校來給我。而且,你知道嗎?我這麼主動地開口請求之後,這個美國女孩不僅幫我打「一次」的筆記,而是幫我打了「一學期」的筆記!

也因為這樣的美好的互動關係,我們成了好朋友;她也經常幫我修改作業、改正文法錯誤,甚至幫我預先練習上台的口頭報告﹔同時,在復活節時,她還邀請我到她家,與她家人共度佳節。在求學過程中,我們一定會遭遇許多困難,尤其是在不同的國家、或新的環境、校園之中。但是我總是相信--「只要開口,就有機會!」

一個人,只要願意開口、誠心請教別人,別人就一定會幫助我們。所以,不要恥於請教他人。只要態度誠懇、虛心請教他人,遇到的問題與困難,就一定可以迎刃而解。因為,問題是沒有愚蠢的;只有不問問題的人,才是愚蠢的。我們或許就因為一個「勇敢開口,主動請教」,就可以度過難關、改變一生的際遇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