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馬克白》的虛空人生

我們生來是為了死亡,世上的一切繁華如同夢幻泡影,漫漫人生路,不過是通往死亡的一條道路。----莎士比亞 

有一次去奇美博物館看奧賽羅雕像,導覽問大家,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是甚麼?大家只知道哈姆雷特。回家查一下,莎翁寫了四大悲劇:哈姆雷特(Hamlet)、李爾王(King Lear)、奧賽羅(Othello)及馬克白(Macbeth)。《馬克白》最短,講人生的虛無與無常,人性寫實,很有戲劇張力。

故事大致是:開場時,女巫說:美即是醜惡,醜惡即是美。隱隱透露世間價值沒有一條明確的界線。馬克白是品行正直、受人尊敬的將軍,在打贏一場仗回國的路上,遇到三個女巫,他們稱呼馬克白為領主並預言他將當上國王,同時預言馬克白朋友的子孫也將成為國王。

在他們半信半疑之際,現任的鄧肯國王加封馬克白為領主,聽到這消息,他們都嚇到了。馬克白回家告訴夫人。老婆慫恿他刺殺鄧肯王成為國王。起初馬克白不願意,他說如果機緣要我當國王,自然會為我加冕,用不著費力。 

馬克白對於王位沒有執著,想隨命運安排。後來馬克白夫人不斷慫恿與言語攻擊,結果踏上悲慘的不歸路。不殺沒事,馬克白良心不安,看到幻覺說:海洋所有的水能洗淨我手上的血跡嗎?不,恐怕這一手的血,要把碧綠無垠的海水染成殷紅,呈現出馬克白的罪惡感。 

馬克白對權力不安,開始殺戮及建造城牆,成為暴君,精神越來越惡化。馬克白夫人看到丈夫這樣,愧疚不安,最後發瘋。有人看不下去,組織軍隊殺入蘇格蘭,最後馬克白被殺死,處心積慮奪來的王位被奪走了。 

大軍兵臨城下之際,馬克白得知妻子過世,說出淒涼的話: 

「明天,明天,再一個明天,一天接著一天地躡步前進,直到最後一秒鐘的時間;我們所有的昨天,不過替傻子們照亮到死亡的土壤中去的路。熄滅了吧!熄滅了吧!短促的燭光!人生不過是一個行走的影子,一個在舞臺上比手劃腳的拙劣演員,登場片刻,就在無聲無息中悄然下場;它是一個愚人所講的故事,說得慷慨激昂,卻毫無意義。」 

可憐演員沒有自己存在的價值,只因導演的指揮而扮演角色。莎士比亞使用富有詩意表達虛無、無常和無我,他將生命定義為非自我控制、不如人意、有限、不斷變化,每個人無法擺脫命運,最終微不足道,一場虛無。 

對此,你的想法是甚麼?我有三點感想。第一,基因、環境、努力及命運,決定人生,有些人自以為了不起,通常只是環境和運氣比別人好,過於自大,恐變成馬克白。 

第二,不認識自己是誰?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為甚麼活着?無論取得多傲人成就,都會成為毒藥,不僅毒殺我們的生命,更會毒殺靈魂。 

第三,人生是一場虛無?不盡然。大文豪托爾斯泰在小說不斷說明如何擺脫虛空。《傳道書》作者也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但只是開頭,最後敘述有了信仰,人生不會虛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