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莎莉夫人:父母更該關心的事

我最近才看抖音,裡面有很多中國各行業的「專家」演說片段。有些觀點,我不是太認同。 

「專家」強調說,要訓練孩子「獨立」謀生能力,「啃老族」是父母縱容出來的,所以不要把孩子留在家養著,「把孩子踹出去」對父母子女都好。 

我想到一位朋友的遭遇。她在大學畢業後,到處投履歷但都沒有面試機會,在家待業近一年,她說:「我知道吃、住、用父母的,好像我很沒用。我沒有錢可以補貼他們,至少我幫忙家裡,不是飯來張口。」 

有一天,她外出幫媽媽到市場買菜,回家時發現,她的行李箱放在客廳門邊。朋友的爸爸說:妳今天吃完午飯就滾出去。 

「我放下菜籃,立刻整理行李,連午餐都不吃了,就離開家。我不知道我可以去哪裡,聯絡大學同學就先去對方的租屋處打地舖。」朋友說。 

為了生活費,朋友開始打工,早餐店、飲料店……只要願意用人,她就去。「一邊打零工賺錢,一邊丟履歷,那是我人生很低潮黑暗的日子。沒有家人支持支援,我覺得我死了,我爸媽也無所謂。」朋友說。 

朋友後來找到報社記者的工作,但每年過年,她總是主動讓其他同事回家過年,由她值除夕、初一的班。事實是,自從她被她爸爸趕出家門,就沒再回那個家了。 

我認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是:能安頓自己的身心、接納自己。「把孩子踹出去、幫助他獨立」大可不必。感覺不到家庭溫暖的孩子,不用踹他,他會自動離家出走。不要小看現在小孩獨立謀生的能力,走歪的孩子,會用各種方法把錢弄到手。 

與其擔心孩子沒有謀生能力,父母更該關心的是:孩子在想什麼?經歷什麼?需要什麼?讓一個人活在愛裡,覺得被支持被理解,有好的品格養成,不會變成壞掉的人,比教他怎麼謀生獨立更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