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事實 觀點 立場 信仰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加福音 

韓國瑜在最近造勢晚會上說:賴清德是礦工的兒子,憑什麼當副總統,憑什麼出來選總統。 

亞里斯多德提出「說服三部曲」:1.邏輯;2.信譽;3.情感。韓的說法沒有邏輯,他個人也沒有信譽,更缺乏情感,只是藉著仇恨吸引同好。 

但韓的說法有反效果。比如,多數人出身貧窮,不喜歡被瞧不起。而且大家都是喝台灣水吃台灣米,靠流血流汗的勞動者存活,要懂得感恩。可惜國民黨提名他立委不分區第一名。 

邏輯包含:「事實 觀點 立場 信仰」。事實必須經得起檢驗,而觀點 立場 信仰都要有事實根據。真正的信仰講究科學,不是迷信。 

先說事實。現在不是封建時代,韓的說法不是事實。即便在歐洲封建時代,貴族都是率先士卒,為人民犧牲。台灣民主化之前,不是如此。 

至於觀點,是觀察事實的角度。礦工有許多面向,比如:提供台灣經濟起飛的資本;有責任感,勇於為家庭犧牲……。很多窮人家的孩子優秀,富貴人家反而多是紈褲子弟。 

順便一提,貧窮的原因很多,例如:土地生產欠收;生病體弱;失去工作;戰亂流離失所;機運很差。所以貧窮不是罪,想減少貧窮,可以幫助窮人;扶助窮人的孩子;努力耕種;學習新知;做事勤勞;節省支出。 

信仰不說,最後是立場。立場是根據價值觀,從眾多觀點選出能代表自己理念的觀點。這點可從林肯的眾多事蹟體會。林肯被公認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南北戰爭結束,他騎馬到蓋茲堡發表演說,簡短有力,完全符合「說服三部曲」,至今仍是美國學生必讀。 

林肯當選總統那刻,參議院議員感到尷尬,因為林肯的父親是個鞋匠。當時美國的參議員大部分出身望族,自認上流優越,未料總統是卑微鞋匠的兒子。林肯在參議院演說前,就有參議員計畫羞辱他。 

林肯站上演講台時,一位態度傲慢的參議員站起來說:「林肯先生,在你演講前,我希望你記住,你是一個鞋匠的兒子。」所有的參議員大笑起來,為自己不能打敗林肯而能羞辱他,開懷不已。 

林肯等到笑聲歇止,他說:「我非常感激你使我想起我的父親,他已經過世了,我一定會永遠記住你的忠告,我永遠是鞋匠的兒子,我知道我做總統永遠無法像我父親做鞋匠做得那麼好。」 

參議院陷入靜默,林肯轉頭對傲慢的參議員說:「就我所知,我父親也為你家人做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腳,我可以改正它,雖然我不是偉大的鞋匠,但是我從小就跟隨父親學到做鞋子的藝術。」 

接著他對所有參議員說:「參議院的任何人都一樣,如果你們的鞋是我父親做的,而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儘可能幫忙,但是有一件事可以確定,我無法像他那麼偉大,他的手藝是無人能比。」 

說到這,林肯流下眼淚,所有嘲笑聲全化成讚歎的掌聲。林肯沒有成為偉大的鞋匠,但成為偉大的總統,他被認為最偉大的特質,正是他永遠不忘記自己是鞋匠的兒子,並引以為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