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張逸萍:繼續比,繼續氣死(摘要)

有位講師提到有兩個女兒,大女兒成績優異,小女兒平平。他教導小女兒不要和姐姐比較,因為「人比人,氣死人」。與其比較,不如在其他方面努力,比如運動場上,便可保持自尊心了。 

這樣的教導相當流行。可是在不同的地方較量,仍然是比較。試想,大女兒可能說:「將來我可以進更好的大學,賺更多錢,你跑得快又如何?有甚麼好處呢?」倘若,小女兒無論在學業或運動、甚至音樂藝術如何努力,總是不及姐姐,該怎麼辦呢?

 

或者,兩個女兒因為父親的教導,在各方面和人比較,卻發現總是有人比她們更優秀呢?就繼續比,繼續氣死。可見,這不是最聰明的辦法。建議三個方法:

 

知足:「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通常論及對物質的態度,但這種態度可應用到天賦才能。大衛王說:「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滿足於上天所賜,無論是學習能力、運動場上的表現,或是音樂、藝術、口才等等。每個人的特色不同,不用比較。

 

盡力:滿足,不等於不必盡責,無論你所得的天賦有多少,你都應該盡力。

 

感恩:無論我們有甚麼成就,「凡事謝恩」。意思是說,假若大女兒所有科目都拿甲等,而小女兒無論如何盡力,只能得到乙+和乙,也要感謝。假若大女兒在運動場上取得金牌,小女兒盡了全力,卻甚麼獎牌都拿不到,仍要感謝。 

後記:健康的人生。何謂健康?身體強健、平安舒適,不生病。人為何生病?生理、心理、環境、習慣、基因,失去平衡調理。如何才能擁有健康人生? 

(1)適中恆定的生理運作:健康的生活方式(營養、運動、睡眠);身體的預防(體檢)、保養防護、調理治療。 

(2)心理調適:a信仰安心、道德指引、正向思考、感恩樂觀。b調解違和情緒。情緒是為調和心理波動。發脾氣容易,恰到好處不犯罪是修養。c適度休閒與滿足(幸福感)d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 

(3)生命的意義-利他人生:人既被造,就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互信、真誠、尊重、分享、包容、理解、協助。 

結語:1持續學習,心靈成長,面對變化。2自我關愛,表達情感。3社交連結,生活樂趣。4志工服務。5信望愛的健康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