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愛因斯坦的陰暗面:要求完美的人生不切實際

愛因斯坦的陰暗面:完美人生的代價

研究者發現,特別成功者都想擁有:1.享受生活樂趣和滿足的幸福感;2.取得了不起的成就;3.對自己關心的人產生正面的影響;4.以自己的價值觀和成就為別人鋪平成功的道路。問題是,他們都無法兩全其美。天才型的人物大多對家人不管不顧,如果良心發現,選擇多陪陪家人,他們的工作生產力將會下降。

以愛因斯坦為例,他為了專注思考,給妻子制定若干家規。其中幾條是這樣:你不能要求我陪你待在家裡或旅行;如果我讓你別和我說話,你必須馬上停止說話;如果我讓你離開我的臥室或書房,你必須馬上離開。

他的妻子接受規定,後來還是離婚了,因為愛因斯坦要和另一位女子在一起。兩個兒子小的時候,愛因斯坦幫忙照顧過,長大後就不管了。大兒子在精神病院住了三十年,直到死在那裡,這三十年間,他都沒去看過他。小兒子曾對記者說:「我爸爸對所有的科學項目都能堅持,而我,可能是他唯一放棄的項目。」

成功的人生不能樣樣都拿滿分,自己要做出抉擇!什麼樣的人生才值得追求?是與人為善,還是與體制為敵?是現實一點,評估自己的能力,還是樂觀一點,用講故事哄著自己堅持下去?是科學評估各種方案再動手,還是無知無畏動手再說?是內向專心做好一件事,還是外向積極尋找新機會?是收入高又顧家人,還是沉迷工作只顧自己?這也關乎平常人的一生,或許以個人狀況,盡力求取平衡才有意義與價值吧。(eaton參萬維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