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固執而冥頑

固執而冥頑

結論:這個老故事,可以給習近平警惕。

 

這是一個老故事。一位海軍上校在漆黑的海上航行,他忽然看見一道光線,眼見船要撞上這道光了,於是發訊要求對面的船隻改變航道,往東十度。幾秒鐘後回訊說:「不行,請你改變航道,往西十度。」

這位船長生氣了,他又傳了:「我是海軍上校。我命令你改變航道。」幾秒鐘後他再次收到:「我是二級水手。不行,請你改變航道。」這時船長火大了,他下了通牒:「我是主力艦,我不會改變我的航道。」隨後又一個短訊:「我是燈塔,長官,請您自己做決定。」

有時候,我們就像那位海軍上校,固執而冥頑,不願冷靜想出所有的理由,告訴自己為什麼不能改變。若是那不是燈塔,直到近在咫尺,才發現是一艘沒有人的船,想讓卻來不及了,這才冤枉。

堅持與固執的差別在於,前者為了帶來更好,後者只是為證明自己是對的。固執而冥頑的北韓金正恩想通了,或許可以給謙卑的人一些省思,特別是習近平。(eaton參考Joel Osteen《活出美好》)

深思與實踐:許多時候,我們就像那位海軍上校,我們固執而冥頑。我們可以想出所有的理由告訴自己為什麼不能改變。現在請您靜下心來。您的想法是什麼?您準備怎麼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