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

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

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 腓立比書4:10-13

俗話說,知足常樂。這世代中最為缺乏的意念就是知足。不足感可以激發一個人往正面發展,但也可以使得生命品質越來越差,對滿足的感覺越來越麻木,最後不知道還有什麼叫自己快樂。

說時容易做時難,如何才能知足呢?想要知足,需要從內在發出的力量。腓立比書寫到,保羅與神有美好的關係,學會「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的秘訣,使他能夠自律不受環境左右,成為獨立的人。這個秘訣是他從主的話語學到的,也從生活中體會,在別人身上也能學到,因此他可以常常喜樂,時時依靠主,並在福音事工上有所作為。

這種內在發出的力量,除了「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外,也跟個人的信心、謙卑、與敬畏有關。箴言30:7-9說到:「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這是向神求信心的禱告,箴言的作者有許多人生歷煉,充滿人生智慧,深知生活不容易,總有缺乏的日子,但憑著己力,無法避開各樣的誘惑,只有存著謙卑的心與敬畏神的態度,過每一天的生活。

知足的態度,除了可以「隨事隨在」外,還有兩個功效。第一,用來檢查自己與神的關係,是不是在缺乏或饑餓時,出現抱怨連連,看到的人都不順眼;豐富及有餘時,是不是表現出不願意付出,深怕得到的會減少,不肯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第二,問神要如何使用我們的一生。保羅說他「凡事都能做」,意思是他滿足神給他的一切,在神的國度他都有所作為。神給每個人的使命都不一樣,但總要在工作上榮耀神的名。我們應該在神面前尋求神如何使用我們的一生,如果是在專業上,就在專業上努力,如果是在固定地方,就當思想如何在所在之處服事主。專業和固定都能開創一番事業,最重要的是一個知足的心。

台語有一句話說:移巢雞母,生無蛋。意思是,常常把窩換來換去的母雞,下不了蛋,工作或職業常常換來換去的人,不會有什麼成就。保羅寫這些話,是在他晚年時回顧一生,他發現他建立許多教會、訓練許多同工,並影響許多人的生命。他很滿足神給他的使命,從被神揀選作為外邦人的使徒起,他就知足地在崗位上忠心工作。(eaton 編輯自: http://daanch.fhl.net/speech/phili/23.htm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