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責任承擔」是蘇處長死因之二/eaton

聽到蘇處長自殺的消息,我心跳了一下。人們通常的反應是,這個主管的抗壓力不足。但我不這麼認為。在我的求學過程中,遇到許多留日或日人教授,我的直覺是,他是為名節而死,那是武士道的盡責精神〔1〕。
對武士來說,最重要的是背負責任和完成責任,死亡是盡責任的一種手段而已,如果沒有完成責任所規定的事務,簡直比死還可怕。也因此,認為切腹是武士唯一謝罪的方法,是錯誤的觀點。當然啦,我不認同自殺,留下來尋求另一種回饋方式更有意義。

我半年多沒看電視了,查了一些資料,更加確認自殺動機的假設。要知道,一位家庭美滿、父母健在、又快退休的人來說,沒有理由自殺,特別是不少台灣人貪生怕死自私又愛錢,抑或好死不如歹活,怎麼可能自殺?
正如一位朋友說:「必須以日人對責任承擔的思維來看這件事。切腹自殺不是逃避壓力,而是羞愧自己沒把工作做好。日本政治人物如有任何貪污,一定馬上下台,那是把責任看得比生命重要的精神,這是蘇先生輕生的原因。我家一直都存在著日本精神,我也曾在日本留學,深深瞭解蘇先生的心情。有人批評抗壓力不足,那是不具有無私精神,又缺乏同理心又在傷口上灑鹽。人類的心靈品質需要大躍步。」

美國911後,把反恐列入政治、軍事、外交的首要。有學者建議,政府要擴編國安局,把可能被中國影響的記者、網紅、企業人士建檔偵防,不一定要起訴人,但要讓國人知道中國已在學俄羅斯干涉美國選舉的方式,加劇台灣的內鬥。

這次謠言從中國的IP而來,台灣是民主國家,不能禁止言論自由,我認為至少可以懲罰刻意製造和散播未經確認刊登「假事實」的媒體及網紅。這是對民主最大的威脅,保障民主,不一定要挨打,沒有民主哨兵,如何保障民主呢?(eaton)

〔1〕武士道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