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巨嬰之國」是蘇處長死因之一

昨天貼了【追思蘇啟誠同學】,並註解:跟著亂噴口水的人有禍了。有人批評那是歌功頌德的文宣;還有人說,不要消費死者,要檢討政府,不是人民。

對此,我不以為然。追思同學何來歌功頌德?台灣旅客約千人,大阪辦事處員工不到10人(一說6人),要如何服務?日本官方救援能力會差嗎?橋斷了,沒有任何車輛可以進出,中國派車是謠言,而居心不良者為了選舉跟著造謠抹黑。〔1〕

蘇處長是嘉義竹崎人,父母健在,他的一對子女在美、日留學,91歲的母親知道消息後,捨不得但冷靜地說,上個月他帶妻子返國回竹崎,誰知是最後一面。聽我的朋友說,他家庭美滿,以前偶爾會遇到他和妻小、岳父外出運動。蘇處長61歲,可以退休了,絕對不是在反年改時陳庚金要公職混吃等退休之輩。

台灣有許多媽寶,也有許多巨嬰,而蘇處長自殺,跟巨嬰有關。中國心理學家武志紅,曾出版被中國列為禁書的《巨嬰國》一書。作者指出,中國多數成年人只是法律上的成年,心理仍是嬰兒,故稱為「巨嬰」,其心理特點是「全能自戀」和「共生」。「全能自戀」是萬事萬物都為自己服務,以我為主,而「共生」是不能獨立生活,只能採「集體主義」,被要求聽父母聽老師聽領導聽政府,按照別人的意志來活,於是自我無法成長。

當緊急事故發生時,大使館協助民眾補發護照或核發入國證明書、代為聯繫通知親友、通知家屬聯繫保險公司等事宜,甚至協助犯案受害者向警察機關報案,這些是必要的,但旅遊風險是自己的事,把駐外使館當作旅行社和保險公司,是錯誤的期待。

台灣是一個充滿矛盾的國家,凡事都可能被用有色眼鏡做政治性解讀。只能期待人民能理性思辨,能謹言慎行,否則永遠是三流國家。何況,人民只願繳一點點稅(租稅負擔率全球倒數第3名),在合理範圍內人民本應自力自強。願神祝福曾經苦難的台灣。
.............
「巨嬰之國」台灣:別再把外交使館當旅行社和保險公司用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3716
駐大阪處長輕生亡 處理關西風災挨批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915/38126324/

後記:可能有人認為,蘇處長的抗壓力不足,但有人留言說,
Chih-Mei Liawi:你必須以日本人對責任承擔的思維方式來看這件事。日本人切腹自殺不是因為逃避壓力,而是因為羞愧自己沒有把工作做好,切腹自殺的人把責任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這是日本精神。
我: 這種日本精神是武士道精神。本來想寫,但沒有考據當事人的想法而作罷。
Chih-Mei Liawi:武士道是用切腹的形式。武士道是用切腹的形式。也許我的比喻方式不很精準,但是看看日本政政人物如果有任何貪污行為,一定馬上下台。「責任」比生命重要,這是我要説的。
我:對武士來說,最重要的是背負責任和完成責任,死亡不過是盡責任的一種手段而已,如果沒有完成責任所規定的事務,簡直比死還可怕,因此,認為切腹是武士唯一謝罪的方法的觀點是錯誤的。
所以我講精神,盡責的精神。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D%A6%E5%A3%AB%E9%81%93
Chih-Mei Liawi:台灣人包括我老爸都擁有這份精神。最醜陋的是國民黨與共產黨,它把無恥的人性鬥爭黑暗面發輝到了極緻,就是因為這樣的人類汚染了整個地球。世界四大殺人魔王有兩位是來自於共產黨,一位是國民黨。看到台灣的年輕人竟然加入國民黨還支持統一,可真的枉費了他的生命了。那是一種把責任看得比自己生命的精神,這就是蘇先生引發輕生的原因。我家一直都存在著日本精神,我也曾在日本留學,有日本朋友,所以深深的瞭解蘇先生的心情。至於有人還要批評他的抗壓力不足,懷疑蘇先生的抗壓能力,那是因為批評者本身不具有那種無私精神,又缺乞同理心的在傷口上灑鹽。讓人覺得很遺憾。人類的心靈品質的確還須要一個大躍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