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盧梭:怨恨是一袋死老鼠

盧梭:怨恨是一袋死老鼠盧梭:怨恨是一袋死老鼠

雅克•盧梭 (1712~1778),法國哲學家、教育家、文學家,18世紀法國大革命的思想先驅者,啟蒙運動代表人物。盧梭在22歲那年,他的未婚妻愛麗爾在訂婚宴上牽著另一個男人的手,對他說:「對不起,我愛上別人了。」這是莫大羞辱!盧梭決定離開家鄉,開始流浪生涯,從瑞士到德國,再到法國。

30年後,盧梭回來了,他已是著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有位老朋友問他:你還記得愛麗兒嗎?「當然記得,她差一點做了我的新娘。」盧梭微笑著回答。 老朋友說:這些年,她生活在貧困潦倒,靠親戚的救濟度日。上帝懲罰了她對你的背叛!

盧梭說:我很難過,神不應該懲罰她。我這裡還有一些錢,不要告訴她是我給的,以免她認為我是在羞辱她而拒絕接受。老朋友問:你真的對她沒有怨恨嗎?盧梭回答:如果我提著一袋死老鼠去見你,一路上聞著臭味的不是你,而是我。接著,盧梭凝視望遠方說:「怨恨是一袋死老鼠,最好把它丟得遠遠的。如果我怨恨她,那這些年我豈不是一直生活在怨恨之中,得不到快樂?」 盧梭從口袋裡拿出錢遞給朋友。

一個人失敗,98%敗在 "脾氣",人憤怒的那瞬間,智商是零。人的優雅關鍵在於控制情緒。我們的不自由,通常是不良情緒,一個能控制住不良情緒的人,比一個能拿下一座城的人更強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