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大學該教卻無法教的一門課 ──尋找永恆的標竿

張文亮:大學該教卻無法教的一門課
──尋找永恆的標竿

親愛的,請你告訴我
時間是什麼?
否則,我怎麼知道
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讀完我的課本;
要用多少時間,才能寫完我的習題;
要以多少時間,才能掌握我科系的知識;
此外,我還剩下多少時間,
去運動、散步、吃飯、發呆與睡覺。

大學生讀書的效率,與他如何使用時間,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大學時期,是在人一生最有活力,最具體力,除了功課之外,了無牽掛,除了考試之外,壓力最少的時期。許多學生卻常說:「最近忙死了」、「書都讀不完」、「作業沒時間寫」、「我沒空」、「沒時間準備考試」、「睡覺常不夠」等。許多大學生是疲乏的,上課打瞌睡,在閱覽室趴著睡,在圖書館躺著睡,校園處處都可以看到精神委靡的人。

意義的活動
學校也在趕時間,開學之後,加選、退選都有截止期,期中、期末考試,彷如火車時刻表。教育好像是一部列車,總在趕預見的時刻表。學生若不準時上車,就搭不上車;到站沒有立刻下車,就錯過站。

時間是完成所有事情,最大的限制,也是人生最有限的資源。市面上有許多「時間管理」的書籍,不過,人無法管理不斷流逝的時間,智慧地使用,就是最好的管理,以有限的時間,去從事重要、有意義的事情。學生要學習經常數算自己的日子,將得著智慧的心。有智慧的心,才能智慧的使用時間。

用最好的體力、腦力作有意義的事,智慧地使用時間;次好的體力、腦力作不太重要的事;沒有好體力、腦力就去休息。有意義的事,決定在你有沒有終極意義的標竿。標竿像是個箭靶,學生時代,離箭靶的距離遠,瞄準較不容易,常射偏,甚至射到別的目標。不過,年輕時代的箭很多,射錯可以修正方向,祇要不氣餒,愈射就愈準確。

永恆的標竿
一生最重要的一門課,就是去尋求自己的標竿,這是生命的意義,正確的教育是不斷提醒,生命不是為短暫的利益而存在,不是為一時的掌聲而存活,而是有個直到永遠的意義。真正的標竿,具有永恆性的價值。若能達到標竿,將是人深深的滿足,達到標竿的結果,也終必對他人有益。

如果一件事情,祇在昨日有亮光,今日失光彩,那不是永恆的標竿。如果一件事情,祇在今日有功用,明日就失了價值,那也不是永恆的標竿。正確的標竿是今日、明日、直到永遠,皆不改變。什麼是永遠?大學教育的終極,無法告訴學生永遠,只能鼓舞學生,定睛於永遠,像是個指北針,總指示那個方向。上帝將對永遠追尋的渴慕,一直放在人的心中,這渴慕經常被外在諸多的活動所遮蓋,學校教育的目的,是重新指出那個指北針的存在。所以學校school,school的原文是「休息」,暫停外在的匆忙活動,重新校準永遠。永遠雖是終極的探討,卻是信心的一躍;是人在有限的框架中,朝標竿最重要的一擲。

邁向源頭的寄居者
許多大學生一進大學之門,就急著轉到較熱門的科系,熱門與否只是一時比較而得,並非永遠的標竿。建立在與他人比較的成功,絕非真正的成功,與別人比較的幸福,也非真正的幸福。真正的成功與幸福,是建立在自己是否達到那永恆的標竿,而非與別人比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