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安樂死與安寧照護/eaton

安樂死與安寧照護/eaton

我個人不贊同「安樂死」,那是一種美化的自殺,現代安寧照護可以讓人美美地死去,何況值得讚美的是生命,而不是死亡,無所謂「尊嚴的死」。聽聽兩位的說法:   

在臺灣,許多臥床老人全身攣縮、多處壓傷,插著鼻胃管、氣切管、導尿管,甚至意識昏迷還在使用呼吸器...。人活著能感受生命的美好才是真正的活著。放下心中的執念,不做生命的延畢生,人生大戲才精彩。孝順兩個字,「順」沒做到,怎能說是孝順?因此,如果老人家不願意被插鼻胃管,那就順他的意思吧!沒有一個人帶著鼻胃管來到人世間。我是醫師,我不要被插鼻胃管,我要美美地死去;期待十年後的臺灣沒有被捆綁的老人,我衷心的期盼。---- 陳秀丹醫師(安寧照護)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2cc8638-189d-47c3-a1b6-ccc3d49940d8   

凡值得追念與頌揚的死者皆非因他們的死,而因他們的生,即他們是怎麼樣的人、怎麼生活、如何行事為人又決心以什麼方式面對死亡。我們在他們死後追念與頌揚的是他們的生命,而不是他們的死亡。痛苦讓人看來或自覺無尊嚴,但選擇以死亡逃離痛苦也絕無尊嚴可言。任何悲慘都不會減損人的尊嚴,無法言語、無能行動或失去知覺都否定不了人格的尊嚴。當然,我們都是脆弱的。因此,我們應悲憫無能承受痛苦而求死者。但這是無能,而非可恥。無能值得同情,但不應鼓吹頌揚。---- 柯志明教授(哲學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