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不值得的事不要做,值得的事要努力做好

不值得的事不要做,值得的事要努力做好

我讀到這篇的標題,認真想想,說來簡單,實際很難,它涉及堅持、掙扎與停損。所以我寧願說:不值得的事少做,值得的事努力做好。舉例說明。

電影導演李安在紐約大學念完電影碩士後,失業六年,全靠太太賺錢養家。有一次李安偷偷去學電腦,想以此謀生,結果被妻子罵一頓,她說:「會電腦的人這麼多,又不差你一個!」還警告:「沒有人可以阻攔你的夢想,除了你自己之外。」李安外出工作的念頭就此打消。

紐約愛樂樂團指揮雷納德•伯恩斯坦一生最想作曲,樂團卻發現他有指揮才能,結果一舉成名,問題是,外在的掌聲大到內在的鼓聲,他終其一生活在矛盾與痛苦之中,直到臨終,遺憾不已地說:「我喜歡創作,可是我卻在做指揮。」

值不值得,和價值觀有關,取決自己內心在乎什麼,不是別人認為。所以我們會說,一個人的職涯選擇在於:興趣、能力、價值觀與時機。如果你認為這一生過得不值得,是因為你都做不值得的事。我的舉例是成功的,若一直不成功,如何在適當時機停損,也是一番掙扎。

還有,不值得的事會有機性成長,充塞每分每秒,直到吞噬整個人生,因為不值得的事具備四個特質:以為自己在完成某些事;耗盡時間與精力,以致沒有餘力做值得的事;自己賦予生命,變成非要做不可的事;生出更多的事,鞏固自己的存在。(eaton refer to 洪雪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