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比趙藤雄更強大的樹木終結者:台中市長林佳龍?/eaton

這篇標題很聳動,但我拒絕這種蓋棺論定的報導。PM2.5已是嚴重的問題,我強力支持環評不過,發展一定要限制,特別是過去環評紀錄不佳,一定要謹慎,但我拒絕這類蓋棺論定的報導。

我支持環保團體所提:「打算向法院提出停止執行,以免更多樹木因此受害」,但是為釐清是否如環保團體稱:林佳龍所謂的「介入協調」是關說環評,讓經歷數次環評皆無法通過的中科擴廠案得以「立刻通過」。但是,我反對未審先判「介入協調」「立刻通過」等字眼。

此外,我的疑問是:

1. 環保團體說:「台中地區汙染十分嚴重,早已無涵容能力增加新的汙染源」。問題是,台積電18吋晶圓廠造成的汙染如何?再者,若汙染程度不高,為何不是努力縮減舊的汙染源?
2. 環保團體說:「林佳龍稱協調OK,被環團秒打臉」。問題是,這個部分環團的意見是否代表全體環團的意見?沒有說明。
3. 林佳龍市長說:『經溝通深談…,邀環保團體擔任空氣污染基金會成員…,最後大家不滿意,但可接受中科擴廠!』這類決策不可能大家都同意才能接受,中間”…..”上下全文為何,那是林市長通篇意思嗎?
4. 生態學會的蔡智豪說:「台灣有相當多閒置的工業區用地,包括二林的中科四期,以及南科都可以容納台積電進駐,為何非選在大肚山不可?」廠址的選定要考慮很多,也是工業工程的專業,不能如此簡單論斷。再者,台積電不可能事前沒說明在此設廠理由,環團應對理由質疑才對。
5. 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問題要處理,但台積電用電如何沒有說明,我的直覺是兩個問題關係不大,何況台積電要自己蓋電廠,鐵定不會蓋燃煤式的。
6. 「林佳龍在上任後就誇下海口要編列預算「8年種植100萬棵樹」,但還沒「花錢」種到半棵,就先剷平這座台中市難得的綠肺。」問題是,不能先砍後種嗎?現在大度山森林面積從1977年2300公頃到現在800公頃(只含森林,不含綠地),但這片占地53公頃影響多少?大度山森林只佔台中一部分而已,環保團體應對森林綠地面積的訴求說清楚,不然說服力不高。
http://buzzorange.com/2015/05/11/mayor-lin-wont-keep-the-fore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