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如何處理負面情緒》

達賴喇嘛在印度某管理學院畢業典禮(2018.4)提到,"負面情緒由兩個因素造成的。一個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態度,我,我,我,我的,我的,我的 - 就像這樣。另一個是認為事實真相就是外表顯現的樣子。由於負面情緒主要受到事物所顯現的樣子而引發的,一旦了解到事物並非如外表顯現的樣子而真實存在時,智慧就展開了,然後逐漸提升到智慧與方法的結合,或者說利他主義的實踐。

這些訓練都是為了擺脫以自我為中心的態度。總結以上所言,產生負面情緒的兩個因素,一個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態度,另一個是認定事物就如外表顯現的而存在,並對其產生執著。"

我認為,不要被「外表顯現的樣子」騙了,是可以學習的,只要多問幾次為什麼,多從各種角度理解事情,就可以減少被騙。但是,放下「我、我的」靠自我修練就難了。或許凡人只能退而求其次,若發現放不下,使得健康受到影響,就要意識不值得了。可是,我們可以從這種價值交換得到大快樂嗎?(eat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