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做決定不難!只要問清楚兩個問題

做決定不難!只要問清楚兩個問題

【案例1】一名母親問我,孩子都快三十歲了,還住在家裡,沒有料理生活的能力。我就說,把他趕出去呀!母親回答,不行,他的薪水低,肯定活不了。一個年輕人經濟無法獨立,怎麼談人格獨立?父母供住,還幫他洗衣服、買便當、打掃房間、叫他起床,做盡所有事,就不會長大成人。這位母親捨不得孩子吃苦,就無法期待孩子有獨立性。

【案例2】一名年輕人剛退伍,自視甚高,總覺得公司分派的工作都是瑣事。做了三個月,他對公司有些了解,想給老闆提經營策略,來問我可不可行。「你工作上的表現如何?」「普普!」「連小事都做不好,憑什麼老闆要聽你談大策略?」後來他認為大材小用,想要離職,連給策略都不提了。這名年輕人捨不得彎腰把份內工作做好,就不會得到賞識,也不會得到機會暢談理想。

【小結】開口問別人怎麼辦,先清楚這兩個問題:1.我想得到什麼?2.為了得到,我可以捨去什麼?如果想不清楚,表示不重要!既然如此,還困擾什麼呢?如果放不下,就去想清楚,不要只是去問別人怎麼辦,別人幫不了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