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華淑芳:我這輩子都要待在台灣/eaton

華淑芳:我這輩子都要待在台灣/eaton

華淑芳(這幾天拿到台灣身分證),來自美國芝加哥,今年85歲的華淑芳說:「我這輩子都要待在台灣。」1956年正值花樣年華、大學剛畢業的她,隻身搭船到台灣。她學會的第一句中文是「好美麗」,這是船長教的。

18天後,來到嘉義梅山鄉,住在用竹編塗泥土的房子,第一晚睡覺時,一隻大蜘蛛從天花板上掉下來,嚇得她整夜沒睡好,她還是對自己說:「好美麗」,希望能早日適應環境。華淑芳決定在梅山設立「海星診所」,這是「聖馬爾定醫院」的前身。接下來的故事,請點連結。   

嘉義人都知道聖馬爾定醫院,醫院發展早,設備與管理相當不錯,而且在市區,因此很多媽媽選擇在那生寶寶。雖然發展基礎好,但後來輸給同屬教會醫院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在我看來,應是搬到山仔頂的擇址策略錯誤(應賣掉舊址,再借錢換更好的地),但這些都無法磨滅「華淑芳」對台灣、嘉義的貢獻。

華淑芳:我這輩子都要待在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