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Adam Grant:我們需要挫折復原力,才能堅守美德

Adam Grant:我們需要挫折復原力,才能堅守美德/eaton

 

幾乎畢典演講都在談美德。問題是,人生一帆風順時,做個有美德的人很容易;但是陷入低潮,價值觀就面臨考驗。亞里斯多德早看出這點,所以說:美德太多太少都不好,而是要找到平衡。這就像幽默,少了會枯燥,多了會愚蠢;就像驕傲,少了會懦弱,多了會自戀。

 

然而如何找到平衡的中庸之道呢?被譽為「正向心理學明日之星」的華頓商學院教授Adam Grant以最常被提到的美德:「慷慨助人、忠於自己、永不放棄」做了解釋。他認為,我們需要挫折復原力,才能堅守這些美德──當你對人性失去信心時,你需要復原力來保持助人的熱情;當別人對你失去信心時,你需要復原力來做真實的自己;而當你對自己失去信心時,你需要復原力來堅持不懈:

 

1.慷慨助人,但不要過勞:以教師為例,樂於幫助學生的老師,往往過勞影響教學。教學成效最好的老師,同樣關心學生,但就像搭飛機會被告知:「幫助別人之前,你必須先戴好自己的氧氣罩,」他們不會來者不拒。聽來有點自私,但反而能幫助更多人。

 

2.忠於自己,但不要阻礙自我成長:念研究所時,有個朋友請我代課,我向來怕公開演講,但為了幫忙還是答應了。上完課,我請學生填寫問卷,看教得怎樣。一位學生寫道,我上課太緊張了,緊張到讓全班都顫抖。從那時起,我開始自願替其他老師代課,因為這是進步的唯一方法。我沒有忠於原來的我,而是忠於那個想要進步、想要在講台上自在的我。

 

3.永不放棄你的價值,但願意放棄你的計劃:堅持是成功和幸福的必要條件之一,許多名人不放棄而成功,可是成千上萬的人卻不肯放棄而失敗。我從小熱愛運動,每天花幾小時投籃,但幾年的拚命練習,都沒選上校隊。升高中時,我的身高不到五英尺,這才覺悟放棄籃球。然後,我決定改學跳水。教練說跳水適合打籃球太矮、跑田徑太慢、打足球太弱的人。我後來兩度進入青少年奧林匹克全美資格賽,還參加大學校際賽。這讓我領悟,放棄有時是一種美德,堅毅並不是持續去做失敗的事,而是在AB計劃都失敗時,拓展你對夢想的定義,並找到新方法來實現夢想。就像我放棄NBA的美夢,但不放棄運動員的夢想。我的復原力來自於鼓起勇氣,承認缺陷。(excerpted and edited from article of 吳怡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