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法拉第:我的一生是用科學來侍奉我的上帝


法拉第(1791-1867)從小貧窮,沒受過正式教育,卻是電學之父。戴維是當時知名的科學家,發現鈣、鎂、鈉、鉀等15種元素,被稱為「無機化學之父」,晚年卻說:「我一生最大的發現,是發現了法拉第。」還有,愛因斯坦在書房只懸掛三幅相片:法拉第、馬克士威爾、牛頓,就知道他的貢獻了。



法拉第對於電磁感應有了重大發現,因而在1831年製作出人類第一台發電機,但他放棄報酬,把發明公諸於世。1833年他提出電解法則,1844年發現光在磁場中的偏振現象(法拉第效應)、提出「光和電波性質相同」的理論,他發明:本生燈及氧化數,推廣陽極、陰極、電極及離子等術語,並包括汽量電壓計、碳氫化合物的石油精、光學玻璃、凝膠化學等。這些證實他是偉大的「實驗科學家」。



但他患有頭痛和失憶症毛病,嚴重時甚至忘記在做哪個實驗,而他的發現常被毀謗,但還能活出快樂和堅強。他體悟到,一個默默無聞的研究者,需要鼓勵而不是打壓,所以馬克斯威爾(結合法拉第與其它學者的研究,寫下馬克斯威爾方程式,成為電磁理論的基石)、凱爾文(絕對溫度、熱力學三定律)、焦耳等人都直接受到他的協助和影響。



法拉第經常幫助窮苦生病的人,甚至忘記自己也十分貧窮。有一次演講,會中有維多利亞女皇、皇室成員、教授、學者,他講完後,聽眾報以熱烈掌聲,但是一直沒出來致謝,原來早從後門溜走,因為要去一位即將彌留的老太太住處閱讀聖經,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法拉第在27歲遇到一位銀匠的女兒莎拉,繼而結為夫婦,他一生拒絕多次致富機會,妻子都表贊同;他收入微薄,卻很慷慨,沒有自己的房子,一直住在皇家學院的頂樓,妻子沒有怨言。夫婦膝下無子,兩人互相扶持,直到老年,法拉第還寫情詩給妻子。



1867825日,法拉第坐在椅子上,安靜地走完他的一生;莎拉在喪禮上唸出法拉第最後的遺言:「我的一生,是用科學來侍奉我的上帝」。(excerpted and edited by eaton from 張文亮: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60703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