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使用更正面的道德價值來感召

近日洪秀柱的官方臉書上,屢遭惡意攻擊,更有人將洪的照片合成在裸照或交媾圖上。洪辦發言人徐巧芯呼籲,蔡英文與洪秀柱同為女性參選人,應該一起來遏止低級選風,讓這場選戰回歸理性、中道、政策辯護,但很不幸仍發生這樣的惡意攻擊事件。
http://www.storm.mg/article/62601

我認為,很少台灣人會認同這種文宣方式,若兩邊陣營因此相互指責,那也是低級,因為尚未確知到底是對手、支持者、胡鬧者或對岸間諜所為?而洪辦的呼籲「應該一起來遏止低級選風,讓這場選戰回歸理性、中道、政策辯護,但很不幸仍發生這樣的惡意攻擊事件」這類既八股,又暗藏算計及不信任等意識的話,卻又低估了善用處理這類問題效益的可能性。

若我是洪辦,我不會牽扯到對手,如此只會帶來不信任感。我會使用更正面的道德價值來感召,爭取更多人的同情和認同。世界過去二百年來的社會運動,有哪一場成功的社會運動,不是建立在強大的道德正當性之上,然後在社會形成巨大的道德壓力,從而迫使當權者讓步,甚至產生根本的社會及文化變革?

所以,我的呼籲會是:我們相信台灣人不會認同這種方式,自然也不會相信,對手會認同。台灣人希望未來是一個自由發展,有正義、愛心、尊嚴,充滿人情味的社會,而不是充滿仇恨、猜忌和敵人的社會。讓我們一同譴責這樣的行為。

蔡英文最近跟反課綱學生說的一段話:不要因為意見不同,就彼此對立,我相信真正支持蔡英文的人,必然認同我的呼籲。最後,我再講一點(註),生活中只剩下敵人和仇恨的人,每天都在網上攻擊別人的人,怎麼可能有愛,怎麼可能有真正的朋友,怎麼可能去完善自己的靈魂?這是常識。道德心理學早就告訴我們,充滿仇恨或充滿自卑的人,沒法活得好。敵人意識伴隨的必然是權鬥、自保和猜忌,必然會不斷地處於一個尋找敵人的過程,最後導致內部無止境的分裂。最好的例子,就是中國共產黨。大家對此有興趣,可以去讀一讀高華先生的《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

註:引用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周保松最近在香港立場新聞(standnews)的為文討論香港的抗爭主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