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惡言批評講出事實的人,肯定不正義!/eaton

前總統李登輝投書日本雜誌,聲稱日治時代的台灣與日本同屬一國,並無抗日之說。馬英九總統表示,做過總統的人竟說出「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的話,他要求立刻收回發言,並向國人道歉〔1〕。   

我譴責日本發動戰爭,但不接受馬總統的說法。家父年輕時被日本徵召到東南亞作戰,當時家鄉同梯隊的幾十人幾乎死光,倖存者只有家父帶的小隊,因為他做正確判斷,走另外一條小徑。後來還是在菲律賓的叢林被俘擄,輾轉送到澳洲,大戰結束5年後才回到台灣。到家門口時已三更半夜,當他輕喚家母小名時,家母還以為是魂魄歸來。那段艱苦的6年,家母跟鄰居租了一分田種番薯,每天就吃番薯配番薯葉,然後三不無時躲轟炸,後來長子感冒發高燒,沒錢就醫,不到三歲就死了。   

我講這段是表明,家父到東南亞是代表日本作戰,因為1895年中國「永遠」割讓台灣給日本,中國的盟國美軍轟炸的台灣是日本的領土。1945年5月31日是最慘烈的日子,美國從菲律賓蘇比克灣基地派出117架B-24轟炸機,無間斷轟炸台北,造成三千多人死亡,數萬人受傷與無家可歸。   

台灣人當年有8萬人直接參戰,軍屬與軍夫有12萬人,死了3萬多人。若他們是心向祖國,未何沒有進入中華民國的忠烈祠,因為他們是日本皇民。不同時代的人可以有不同的祖國,李前總統講出事實,講出台灣人的歷史悲情,為何是「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知道不講,才真是作賤自己!

1998年諾貝爾獎經濟學得主Amartya Sen在他的名著The Idea of Justice提到,雖然人類沒有一個共同的「正義觀」,但不能排除用「理性思考」去擺脫價值、利益、習俗等的束綁,從而在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正義觀」的情况下,仍然能夠發現和糾正「不正義」的事物。我同意大家有不同的正義觀,但不能因此放棄追求正義,我不想論斷馬總統的正義觀,但我知道用「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字眼批評講出事實的人,肯定「不正義」!   

詩人余光中有首詩叫「鄉愁四韻」,寫到思念故鄉之情。我沒有長江水海棠紅的鄉愁滋味,但可以理解與同情。同理推論,若批評李前總統之說的人,能有同理同情那是台灣人無法作主與對抗霸凌所發出的吶喊,那麼外省族群的刻板認知才機會自我檢討,並與其他人互相支持,正視威權體制帶來的傷痕與陰影,一起打造一個賦予歷史記憶有尊嚴的框架〔2〕。
〔2〕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賦予歷史記憶真正有尊嚴的框架,http://www.storm.mg/article/15588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