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回憶與感謝同學-以「願」這首詩

 @eaton104.9.17

前些日子,好友在臉書貼蔣勳的:《願》。這首詩很美,是一種犧牲、專注、成全、責任、倚靠、安慰,也是一生一世的依戀。你定可從詩裡至少找到一個句子,送給你的摯愛。若找不著,可聽聽演講,或許就找得到。
我強調「學用合一」,所以首次參加高中同學會後,練習用《願》的句子,在LINE同學群組分享:

蔣勳《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i7RcP39NB0
…………………
同學會是過了,但可不可能向某位同學感謝?

1.我要感謝蕭忠仁,你每天遠程騎車到校,汗流浹背,但還是為大家掃地、灑水、擦黑板,從沒停歇過。謝謝忠仁,當大家忙著張起船帆時,你默默輕輕吹動風浪。

2.陳寶丹,感謝妳。上課時老師經常逗妳,全班大笑時,我就會從夢中驚醒,少了一次被抓包的機會。這到底要謝妳幾次呢?若妳是春天,我願是滿山的杜鵑,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寶丹啊,這樣的感謝夠不夠啊?

3.柴皖菁,感謝妳。當年我們沒講過甚麼話,但妳瘦高酷酷的清純模樣,為我樹立未來妻子的標準。要怎麼謝妳?如果妳是島嶼,我願是環抱妳的海洋,皖菁啊,這樣的感謝夠嗎?(妳可以起雞皮疙瘩,因為我不會游泳)

4.郭秋時,感謝妳。妳在相片裡的笑容總是如此燦爛,我怎能不展歡顏?我怎可講出「絕緣體」那麼忘恩負義的話?要怎麼謝妳?妳是笑,我願是應和妳的歌聲,妳笑得流淚,我願是陪伴妳的星光。秋時啊,這樣的感謝可以嗎?(星星離地球很遠,所以不准起雞皮疙瘩)

5.蘇淑真,感謝妳。妳的笑容總是迷人,永遠以紅紅圓臉與深情酒窩看著我們,我以為,妳是全班最健康的,看到妳,總覺明天有盼望。怎麼謝妳?我願是那月,為你再一次圓滿,好記得妳的圓臉。淑真啊,若感謝的誠意夠,請加入line吧!

6.周麗美,感謝妳。同學會後,在網路上看到妳到校分享職涯的一張投影片-化三甲同學照(2013.5.8),催促我po文:伴隨濃郁酒香的同學會。妳還沒回覆:塵封33年的照片跟盤旋心底的情感釘在一起,究竟是怎樣的講義?無暇的美麗已左旋為麗美,我能做的,就是將「無怨的青春」這首詩回送給妳。

7.林建成,感謝你。你像鄰家可愛的弟兄,為我們處理那麼多惱人的事,比少年維特的煩惱還煩惱。結下舊時的因緣。

8.黃志民,感謝你。在你的領導下,風調雨順,大家高高興興畢業。你長得那麼樸實那麼帥,令人忌妒,不知有沒有女同學暗戀著你?要怎麼感謝?有機會再跟你當同學,我就許下一願,你跟建成輪流當班長。

9.彭錢塘,感謝你。你英勇威武的樣子,老讓我覺得,別班肯定不敢欺負化工甲。要怎麼感謝你?當你走累了,我願是路旁的客棧,為你準備乾淨的枕席,供你好好入眠。

10.林勝力,感謝你。你常講笑話給我們聽,讓教室氛圍平和有朝氣。你上課經常打瞌睡,讓我可以安心打盹,雖然你是課後要幫父母工作。要怎麼感謝你?眠中有夢,我就是你的手臂,讓你依靠。

12.黃焜池,感謝你。你走路風度翩翩,揹書包也是,日子是可以這樣過的。當我心情不好,不知如何是好,想到你,可以稍稍撫慰不安的心靈。要怎麼感謝你?如果你要遠行,我願是那平坦的路,讓你瀟灑走向遠方。

13.感謝那位中國北京大學畢業的國文老師(名字忘了),她曾出過一道作文題目:假如我是….。我寫假如我是一頭牛,她的口頭讚美,增加我的自信,我後來幾乎不吃牛肉,也省了不少錢XD。

14.我要感謝嘉工,感謝化工科給我餬口的知識,並瞭解環保的重要。有了化工知識,才有後來不同領域的學習,最後謝謝所有老師的教導與同學們的切磋相長。

以上感謝詞多來自蔣勳《願》。雖是引用(附如後),但仍出自我心深處,就像婚紗是租來的,但新郎新娘可是真心真意。

《願》@蔣勳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為你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我願是那路,準備了平坦,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我願是夜晚,是路旁的客棧,有乾淨的枕席,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我願是手臂,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我仍願是你腳邊的爐火,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我是應和你的歌聲;你是淚,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你成灰,我便成塵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我就再許一願,與你結來世的姻緣

同學回應:
彭錢塘:記得,有一次在做有機實驗時發生內鬥(焜池v.s永授)全班男同學被何經老師集合訓話中提及你我未來可能的樣子。還記得?現在,我是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帶著台灣/大陸/泰國團隊打群架,要養一起打拼的員工為利益關係者/股東服務。不能再單打獨鬥了。振東改天來桃園我做東,紅/白酒/威士忌都可喝個盡情 爽快。萬春同學辛苦了,要幫台商在東協開拓藍海啊!

童振東:彭兄,你口中道出「我愛你」,你算是很成熟了。我也記得焜池v.s永授事件,那時在悶熱房間,老師陪我們一起汗流浹背,確實是很好的學習。我以前沒看走眼遠,你是領導人物。恭喜你,打出一番天下,也感謝你為國家打拼。謝謝你的關心。到桃園會去找你。

周麗美:
白雲從不向天空承諾去留,卻朝夕相伴。
風景從不向眼睛説出永恆,卻始終美麗。
星星從不向黑夜許諾光明,卻努力閃爍。
朋友從不向對方傾訴思念,卻永遠牽掛。
給化三甲的全體同學,也謝謝振東同學,不只是文青,更誏闊別35戴的同學,能甜美的憶起那年的點點滴滴,能夠齊聚一堂,暢談年輕的青春。

童振東:喔!麗美姐才是文青。對學弟妹演講職涯,還端出三十幾年前的黑白老照片,這不是文青?還有誰配上文青?再者,跟麗美姐詩般的文筆相比,我頂多只配上「文綠」啦!小弟在32年前就棄工學商了,但可沒背叛,在化工廠工作9年後到現在,還是用到工科知識。感謝從麗美姐而來的靈感,相信那段人生輕鬆愉快,充滿活力希望的歲月,是大家的精神原鄉,更是難以忘懷的回憶。喔!對了,麗美姐,我po文「伴隨濃郁酒香的同學會-嘉工69年級化工甲同學會感想」裡面提到,妳將「塵封33年的照片跟盤旋心底的情感釘在一起,究竟是怎樣的講義?」,妳一直都沒有跟我們分享,至少我很想知道,命題猜想到底對不對?

周麗美:哈哈!等等找適當的時間,和大家分享。何老師,星期五問我説,同學怎麼沒有將同學會的相片寄給他。我向老師報告,如果不嫌我們太熱鬧,邀請他加入族群。他力馬説0k。就邀請他們一起共同參與屬於曾經走過的青春,以及對於老師而言永遠都是孩子們的生活點滴。

郭秋時:童振東呀,你什麼時候變文青了,絕緣體是啥呀?毫無印象,蔣勳的詩你背得滾瓜爛熟,畢業後讀中文系了?童振東也喜歡蔣勳,今年12/18我十度邀請蔣勳老師在協志藝術季演講,分享主題是紅樓夢,歡迎你來!

童振東:郭秋時呀,我不敢讀中文系。我在文章模組po文:伴隨濃郁酒香的同學會提提到妳是絕緣體--就是相互瞭望的星星,卻沒有交會的軌跡。泰戈爾說,那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謝謝,秋時姐。沒特別事就去。

柴皖菁:童兄,感謝你的讚美!還是嘉工的男同學有禮貌!給你一個讚!

童振東:柴姐,妳說的甚是。
----------------------------
來跟同學與蔣勳再續一緣@童振東 104.9.21

拍謝,又來找同學與蔣勳再續一緣。前貼文《願》的境界不易達到,但不代表我們要放棄對真善美標竿的追求。我發現一種方式,或許是不錯的切入點。

我把詩改了。願改曾,你我易位,最後段不改,如此就可向曾經幫助自己的摯親好友,道出讚美和感謝。喜樂從感恩開始,感恩從回顧出發。我常強調學用合一,我認為這是一種實踐。
……………………………………

《曾經》,改自蔣勳《願》
你曾是滿山的杜鵑,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你曾是繁星,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你曾是千萬條江河,流向唯一的海洋
你曾是那月,為我再一次圓滿
如果我是島嶼,你曾是環抱我的海洋
如果我張起了船帆,你曾經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我遠行,你曾是那路,準備了平坦,隨我去到遠方
當我走累了,你曾是夜晚,是路旁的客棧,有乾淨的枕席,供我睡眠
眠中有夢,你就是我枕上的淚痕;你曾經是手臂,讓我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你仍是我腳邊的爐火,與我共話回憶的老年
我是笑,你是應和我的歌聲;我是淚,你是陪伴我的星光
當我埋葬土中,你是依伴我的青草,我成灰,你便成塵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我就再許一願,與你結來世的姻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