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本位主義無法處理問題

這篇針對時力不斷升級的抗爭提到:「重大性、緊急性、不可逆性」是判斷政治抗爭時,該不該「衝」的檢視標準。我認為,暫不論標準對不對,論斷總要有周延,不然很可能落入圈套:瞎子摸象、以管窺天、以偏概全、以全蓋偏......。   

其實工商醫農的教科書不都提到檢視標準?台灣不缺某觀點或單一領域的專家,因為那些人通常是本位主義,我們需要學習用更宏觀的角度看事情!凡事都用道德膝蓋反射的人,也要想想,會不會顧了某些人,而讓其他人受害?台灣走出威權不久,「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對嗎?   

再提一事。反對修法者說,外國人與台灣人都是人,為什麼台灣人要當賤民?在我看來,這是可笑的邏輯,我跟張忠謀也都是人,我可以要求相同的薪水嗎?我沒有那個條件!我不是說,向國外學習不好,但很多需要做些合理調整。全盤按照教科書不能提升甚麼東西,治國那麼簡單,世界就沒有窮國了!治國(或做生意)永遠要認真考慮兩個基本要件:「錢從哪來」、「靠什麼謀生」,然後檢視政府是否有足夠力量協助新政策下的弱勢。(eaton)   

本位主義無法處理問題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16675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