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布格羅:我急切盼望第二天的到來

布格羅:我急切盼望第二天的到來

布格羅(William Adolphe Bouguereau,1825-1905)的油畫爐火純青,與拉斐爾齊名。他在晚年如此描述對藝術的熱愛:「每一天,我充滿熱情,懷著愉快的心情走進我的畫室,開始了我一天的工作,直至太陽落山,迫使我停下畫筆,我急切盼望第二天的到來,如果我不能和深愛的繪畫事業在一起,我會非常痛苦。」如此熱愛藝術,非比尋常。   

他一生堅守並引領文藝復興以來的西方傳統藝術,安格爾更是他模仿的對象,他的驚人畫功、細膩情感表現以及調和大眾口味的古典主義,使他名重一時,即使反映農村窮苦的題材,古典、唯美和田野的風格, 也是恍若隔世。或許這跟性格、人生觀、藝術手法的選擇、內容題材的偏愛和創作理念有關吧。   

在現代主義出現之前,繪畫被視為高度複雜的藝術形式,素描、構圖、透視、色彩、顏料調配都需要成熟技巧,且須通過長期艱鉅的學習來掌握。然而,現代主義改變這一切,僅僅有靈感,就能稱上偉大藝術,這種信條曾成功摧毀布格羅這樣的19世紀偉大畫家的聲名。(eaton)   

布格羅的畫作欣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