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事後檢討的智慧:疫苗與同婚立法

事後檢討的智慧:疫苗與同婚立法 

前言:最近藉著疫苗,做了許多反思,得到許多啟發。但這些是檢討別人,我也來檢討自己。 

我們的生命有限,無法實際經歷所有的錯誤,必須藉著觀察大自然別人或經典,從中帶來反思與學習。然而檢討要帶來益處,必須坦然基於事實,全部的事實,力求看到整個場景,否則偏狹觀點不會帶來社會進步,反而帶來混亂,無助於提升個人能力圈(擅長),也讓自己陷入愚蠢愚忠無明的境地。

講到能力圈,夏恩・派瑞許在《思考的框架:席捲華爾街的思維鍛鍊,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把經驗提煉成智慧》一書提到,想在某領域佔一席之地,必須知道自己的能力圈。誠如Thomas Watson所說:「我不是天才。我只在某些事情上聰明,而我只把時間花在這些事情上。」 

怎樣提升能力圈?書中建議:保持好奇心與學習動力、誠實記錄自己表現,以及主動尋求他人回饋。 

先知不是智慧,沒有上天啟示,無法成為先知。事後諸葛也不是智慧,千金難買早知道,反而是自欺欺人,用來吹牛或做鬥爭的手段。誠心記錄自己表現,事後檢討,才有機會得到智慧。

當年台灣同婚立法,各路人馬敲鑼打鼓,現在看來,社會浪費太多時間。先看數字:2019年同婚登記2,387對,佔總結婚登記1.9%,而同婚離婚371對。同婚對數少,離婚比例不低。 

當初我也洋洋灑灑投書,提出十點質疑,藉此表達立場。後來所幸意識到同婚對數應該很少,他們也應得到合適的法律保障,若說同婚違反上天秩序,更嚴重的事太多了。 

事後來看,同婚修法範圍不大,沒開放學術研究有爭議的領養,若時光倒流,我還是會盡本分表達立場及緣由,但這樣就夠了。人在做,天在看,不要以為上天睡著了。 真正的審判者是神,按著祂的公義與慈愛。

eaton

2021/6/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