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一個有趣的猜測:陳培哲院士的辭職理由 (下)

一個有趣的猜測:陳培哲院士的辭職理由 () 

我反對沒有明確證據證明犯法或敗德,就隨意毀謗人。若因著特定立場隨意污衊人,恐怕有一天自己也會重傷。 

然而,學者並非完美,尤其是陳院士先評論他人,所以他的評論也可被評論,但記得評論要基於事實,且理性而客觀,別流於意氣之爭而任意論斷。 

不談還沒釐清的事實,我認為陳院士的辭職原因是5月審查會被警告(提醒)不要在解盲前頻頻放話,至於動機是自認犯錯或心生不滿,不得而知。我提出以下幾點做補充 

1.     蔡總統對國產疫苗的期許是執政者應有的善意,陳院士負面解讀為惡意干預,正常人應無法認同。況且期許沒錯,除非美日大量提供台灣疫苗,我估計2022年疫苗還是缺貨,因此國產至關重要,若新冠流感化,更不必說了。 

2.     陳院士在上海摯盟公司擔任顧問,他表示「這只是名義上的邀請,沒有簽約、沒有薪水、也沒有固定責任」。雖然拿出對方給的證明,證據力不足,但除非有明確證據,不要隨意污衊他。 

3.     我估計審委至少有10人,陳院士未審先判有違專業倫理,也污衊他人的用心,而鐵口直斷國產疫苗在七月絕對不成功,若審查通過,豈不陷他人於不義 

4.     陳院士運氣不好,Novavax疫苗準備生產是最近的事,以致判斷錯誤。研發沒分散風險,也是另一錯誤。國際廠商拚命研發之際,台灣能被授權的機會渺茫,也忽略台灣當時的技術能耐。美國國衛院是官方機構,美國重視台灣,所以才授權給台灣,還做完關鍵後續研究,使得台廠可順利完成。 

5.     高端快解盲了,但從實力來看,聯亞很可能比高端強。聯亞董事長王長怡畢業於台大化學系,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生醫博士,父親是老國代,以下是我的簡單查考

..............

聯亞預計七月新冠疫苗產品上市,董事長王長怡期望打入世界盃,年底生產一億劑規模。聯亞先前著手開發檢測試劑,已取得美國FDA緊急使用許可上市。按就算新冠流感化,每年賣一億劑,我估計高端每股賺24元,合理價300元,現在250了。 

1985年,王長怡在紐約創辦聯合生物醫學公司。2005年及2009年,愛滋病疫苗研究計畫獲得美國國衛院1700萬美元獎助。第一個成功產品是HIV -1HIV-2血液診斷試劑,分別於1989年和1996年獲得美國FDA核准,也被WHO推薦。 

王博士於1998年回台成立聯亞生技,致力於創新免疫治療劑和疫苗,目前正進行愛滋病雞尾酒療法替代療法的多國多中心三期試驗。聯亞在新竹建置認證蛋白質藥廠,也在中國揚州建置蛋白質/單株抗體藥物生產藥廠。 

Eaton

2021/6/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