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游乾桂:親愛的,你今天快樂嗎?/eaton

新書介紹:游乾桂:親愛的,你今天快樂嗎?/eaton

 

這是游乾桂老師的新作,大抵是對錢、工作、生活與人生做了觀察。限於篇幅,我僅作條列說明:

 

1.存錢觀。歐洲有一句格言:死後最好只剩一塊錢。這表示什麼?不想留給孩子。拜倫說,逆境是達到真理的一條通路。一個人該擁有勇氣、骨氣、志氣;如果什麼事都替孩子鋪陳,他的人生應該不幸福。

2.用錢觀。我不願意用珍貴的時間換取金錢,我理解哪些該要或不該要,哪些需要或不需要,這樣一來,就可以分出重要與不重要的了。我的收入不多,但消費少,相減永遠是正數,不像我的好友們是負的,正數才是贏家,煩憂頓減。

 

3.工作觀。歐洲人樂在工作並非代表工作如飴,而是懂得兌換,把辛苦的工作用度假旅行,優雅生活,下午茶抵消,這種周而復始的演繹,讓工作變得擁有美好目的,辛勞成了下一段旅程的美好付出。

4.生活觀。三十歲的人智慧未開,想賺很多錢是合理的,到了四十歲,就得加點生活趣味,到了五十歲,想望優閒生活是合理的,六十歲,希望人生精緻優雅,七十歲則該雲淡風清。

 

5.人生觀。亞里士多德說:「人生最終的價值在於覺醒和思考,而不只在於生存。」我們不是不要工作,而是要做有意義的工作,做人苦,如果再糊塗過日,便是蠢了。因此,柴米油鹽醬醋茶,不可不要,琴棋書畫詩酒花,非要不可,橫批──活得像人。
 

…………以下是我個人的想法

 

6.為理想而奮鬥:明白人生的意義是很重要,但也要努力走在那條路上,即便過程不順利,才能藉著付出與感恩的正向循環,從中得到安慰與滿足。正所謂「為未來理想而奮鬥的人,今日已經活在理想之中」。

 

7.不要隨便生氣。我們常為事情的表相生氣,卻不知道他人的緣由或被隱藏動機。講個故事。有一位小男生在玩球,球跑到草叢裡,向一位路過的叔叔央求,請他幫忙撿球。那位叔叔氣憤說,那麼懶惰,球不在你前面,不會自己撿!小男生回答說:我媽說草叢可能有蛇,撿東西要請大人幫忙。頓時,那位叔叔漲紅了臉。這說明了,沒有理解的批評,可能沒有愛心、沒有必要、無限上綱,不惹氣才怪!

 

8.祝福別人:詩人Sam Walter Foss曾寫道:「我要住在道路旁,成為別人的朋友」。意指我站在路旁,等待疲憊的旅人,關懷飽受凌辱和沮喪憂傷的人。我要陪伴他們一程,用激勵人心的言語,滋潤他們的心靈,讓他們重新得力。雖然我可能無法解決他們的問題,但卻可以祝福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