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向彼得杜拉克學習職場成功的秘訣/eaton

向彼得‧杜拉克學習職場成功的秘訣/eaton

 

論職涯發展之道,我們可以請教彼得‧杜拉克。杜拉克被譽為「現代管理學之父」或「大師的大師」(gru’s gru ),一生著書無數,人生經歷極為豐富。雖出身名門,但卻從未驕縱,儘管天資聰穎,他將成就歸功於自我管理能力。

 

其中,他的三本著作值得參考,一是基於自身經驗而寫的《自我管理》(Managing Oneself);二是天下文化套書《杜拉克精選》:個人篇(須反芻再三);三是晚年傳記《旁觀者》(我讀了幾年還沒讀完)。我們沒有大師的頭腦,卻可以學習他的勤奮專注,以及自我管理方法:

 

1.專注帶來成功:他涉足經濟、金融、企管、統計、歷史、法律、哲學、神學(他都專精),但在他看來,一個人要有成就,必須由使命感驅動,把精力投注在一件事上。擁有很多興趣,而沒有單一任務的人,注定失敗,對世界沒甚麼影響力。(我認為,頂尖者想對國家貢獻,要當T型人)

 

2.了解自己:他有許多藉由價值觀取捨工作的經驗。在他看來,只有明白自己的優勢、工作方式、價值觀,並據此找到適合的工作,才能成為職場明星。(補充一下:我們常以為了解自己,但事實往往相反。不妨拿出筆來,把這三點列出來,相互檢視。價值觀不光指目標要賺多少錢,還須代表興趣,而工作方式則需深入反省「我該怎樣生活?」或「我希望有怎樣的人生?」)

 

3.找到好導師:在他看來,一位好老師未必需要多高的學術成就,卻一定具備教學能力,既能激發學生的優勢,讓他們更上層樓,又能針對學生的弱點下對策,不讓弱點牽制發揮優勢。他無數次受到師友的指導和啟發。小學老師教會他工作紀律、培養組織能力、以及懂得設定目標的重要性。

 

4.欣賞異見:工作技能和人脈資源,是兩大職場核心競爭要素。他一生交友廣泛,這些人性格與價值理念迥異,卻能與他尊重共處。這些人能幫他更了解自己,與異見者共處,從來不問「你覺得怎麼樣?」,而總是說「你為何這麼想?」。但我認為,他不會浪費時間跟瘋狂、自我中心或高傲自大的人爭辯。(本文參考《HBR哈佛商業評論》)

 

後記:還懷疑杜拉克的說法?懷疑是對的。有興趣可再讀這篇實證:「耶魯教授:為什麼世界一流大學不愛招中國學生?」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520/2226706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