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勞苦擔重擔?憂鬱症的預防 @eaton

勞苦擔重擔?憂鬱症的預防 @eaton

摘要:憂鬱症可以治療,治療以後一定會改善的疾病。憂鬱症的發生有體質因素及環境因素。體質因素有家族遺傳、生理疾病、藥物副作用等,環境因素主要是壓力、支持系統與社經條件。平日「自我警覺」與「親友的支持」可以降低壓力。A型人格的人比較容易得憂鬱症。下面網站測試A型成分,有空自己測測看,以早日「自我警覺」。
-------------------------------------------------------

華碩財務長張偉明不久前輕生,昨日再傳50歲的瑞昱技術長兼董事李朝政去世。李朝政從門外漢,只花一年設計出全世界第一顆三合一乙太網路晶片,打敗英特爾,拼勁十足。

台灣兒童有4%罹患嚴重憂鬱症,每年700多位青少年因為情緒問題自傷或自殺。老年人更是高危險群,老年自殺率2倍。日本厚勞省統計,日本每年因憂鬱、過勞而自殺的上班族,達2600人,一年付出的醫療與勞動力損失等社會成本達十一兆日圓(2.8兆台幣)。

2年前,中研院研究員鄭泰安等人在國際期刊發表,台灣從1990年至2010年的20年間,民眾有憂鬱症、焦慮症的比率從11%上升到24%。英國學者明指是經濟奇蹟的代價。台灣自殺率比韓國低,但仍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自殺率偏高的國家。

精神科沈政男醫師在臉書指出,憂鬱症有諸多樣貌,但都有情緒低落與興致衰減這兩個徵象。情緒低落可自己感知,比如鬱卒、沮喪、心情差、悶悶不樂、笑不起來等;也能被旁人察覺,比如看起來陰沉、慵懶、鬱鬱寡歡、愁眉不展等。有時情緒低落會以煩躁、不耐煩、容易生氣來表現。興致衰減則是原本有興趣的人事物,變得沒有意思、不愛投入。

此外,憂鬱之後想事情、講話、做判斷與決定到行動都會遲滯。胃口、睡眠也會受影響,體重容易減輕,少數人暴飲暴食。患者容易有悲觀想法,戴著灰色眼鏡看待自己、世界與未來,而有自責、內疚、自貶、無助、無望等感受,最嚴重會產生厭世自殺行為。常見的跡象包括收拾個人物品、突然開朗豁達起來,或者準備寫遺書。

各年齡層表現略有不同。兒童因為表達情緒的能力比較不成熟,可能變得容易焦慮緊張、活力減退、突然哭泣或者拒絕上學;青少年話更少、臉更臭,家長可能以為只是叛逆表現,也可能藉由吸毒、飆車與加入幫派等活動來麻痺自己;婦女常與婚姻與家庭角色的變動有關;更年期憂鬱症未必是荷爾蒙作祟,而是受到空巢期或者中年危機的影響;老年人常以身體抱怨來表現,這裡痠那裡痛,看醫生做檢查卻都沒有大礙。

憂鬱症的發生有體質因素及環境因素。體質因素有家族遺傳、生理疾病、藥物副作用等,環境因素主要是壓力、支持系統與社經條件。患者發病前大都遭逢壓力或變故,只是有更多人遇到重大壓力也不會產生憂鬱症。憂鬱症也不一定是意志薄弱、個性軟弱、抗壓性差,不一定缺少磨練或自暴自棄。論勇氣與毅力,誰比得上帶領英國打敗納粹的邱吉爾?他卻長期罹患憂鬱症。論達觀與幽默,誰比得上好萊塢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他因憂鬱症纏身,在去年自殺過世。

憂鬱症可以治療,治療以後一定會改善的疾病。憂鬱症的治療有藥物與非藥物兩種方式,憂鬱症越嚴重越需要藥物,至於非藥物治療,對所有憂鬱症都有幫助。非藥物治療主要是心理治療,探討壓力管理、放鬆技巧、認知調整與人際因應以及回歸信仰等。

如果懷疑自己罹患憂鬱症,可以找精神科醫師幫忙,但是不要忘記,「壓力、支持系統與社經條件」等環境因素是重要導火線,這點平日「自我警覺」與「親友的支持」都很重要。經研究,A型人格的人比較容易得憂鬱症。A型是指,個性急躁、求成心切、善進取、好爭勝的性格。這種人平日無形中給自己壓力,久了就危險。

下面網站測試A型成分,有空自己測測看,以早日「自我警覺」。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heartsustain/b-4.html

-----------------------------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