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時代還是退步?又是彰化農地電鍍廢水污染 @eaton

時代還是退步?又是彰化農地電鍍廢水污染 @eaton

先是宜蘭農地買賣,現在農地電鍍廢水污染,稽查廠商、抽檢作物與土壤、銷燬作物一做再做。農地一旦消失,就很難回來了。時代是在進步,還是退步?

台大生物環境學系張文亮教授說,根據他調查,台灣灌區污染程度第一名是彰化東西二圳,面積最大是東西三圳,它們的水源是水質很乾淨的貓羅溪,但經過市區就被污染了。彰化以前是生產稻米台灣第一名,現在沒有人提了。有研究調查,彰化市、和美一帶居民血液中的重金屬濃度偏高;彰化人應是西岸壽命最短、得癌症年紀最早的地區,口腔癌比率特高。

張教授說,廢水問題無法解決的原因是,使用權與所有權分開,該地區成三不管地帶;「灌排分離」實務上無法落實。然而最根本問題是,農地上不應有工廠,電鍍廠應集中在工廠進駐率很低的彰濱工業區,用政府經費統一處理廢水、仔細監排,而不是讓電鍍廠零散化、地下化。

新聞: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44408/

唉!生命與土地被折騰三十多年了。源頭管理不只適用於食品業,很多事,甚至人生的問題,似乎都是如此。既然400多家電鍍廠還是需要,政府應該就可能的解決方案,進行跨領域的成本效益分析,應該怎麼做,就會很清楚。

七月時,張文亮教授在臉書提到:如果有那家,有帶著愛在處理污水,我倒很想知道,特別向他學習。那時,我有感而發,寫了感言:
--------------------------------------
帶著愛處理污水 @eaton

台大的張文亮教授在臉書寫道:我從1979年到現在,擔任國家許多環境污染監察的工作,看過各行各業,看過太多工廠操作,我必須告訴你,台灣的私人企業將水一土一污染認真處理的是零,政府工共工程品質之差令人難以忍受,我不認為有"愛"在其中。如果有那家,有帶著愛在處理污水,我倒很想知道,特別向他學習。

我在學校教20年環境化學,我祗能以環境化學的科學論證來回答,在所有環境污染的設限,零忍受的是輻射污染。那是最高汚染。我無法接受在人口最多的台北與新北設二個核電廠,無法接受原本用電最少的地方要接受核廢料的儲存,無法忍受國家決策單位在解決電力供應上,過度依賴如此的方式,太偷懶了。工程不是信仰,因此解決問題的工程,不是惟一的方式。

讀到這段,我要做個表白。30多年前,我在化工廠幹了9年的化學工程師,工廠處理廢水的心態是「貪婪」。當時我若聽到「帶著愛處理污水」,肯定噴飯大笑(罪人)。雖然工廠生產的原料是無機物及可生物分解的界面活性劑,環境毒性不大,但是燃燒焦炭的廢氣、檢驗用有機溶劑(氯仿等)、粉塵、鹼性汙泥及廢水流竄田野之間的畫面,至今我仍難以磨滅。幾年前,我還會半夜從那幅田野哀歌的畫面驚醒過來。大家可能會說,以前比較落伍。不!從去年齊柏林拍的「看見台灣」影片,從日月光事件,就知道大高雄就不必談了,我在新港、彰化、麥寮看不出有甚麼時間序列的顯著變化。若有,順著教授的話,請告訴我,我願意當面向他們由衷致謝。

我對環保的堅持,可能跟這段經歷有關。我不收任何紙帳單、傳單;可以修理的東西不丟棄換新;有替代解決方案,不輕言買新的;紙張力求重複使用;鞋底補了又補;背包逢又縫,包包裡面一定有塑膠袋;不食用或使用浪費資源的東西………。當然我知道,用稍嚴格的標準,表現還是不及格。但我相信,認罪悔改,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持續做出補償的行動,才是得到救贖的唯一途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