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對臨終生命可以做的一件事 eaton

前言: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不是臨終才做,趁長者意識清楚,除了幫助他們化解恩怨情仇,還可積極讓他們欣慰、安心,這樣便能感恩離開。以下是黃偉俐醫師的體驗。 

很多時候不是努力就能克服困難,不是吃得健康、過得好就不會生病,不是醫師盡責,病人就不會死。人生很重要課題是接受遺憾,包括接受死亡。 

我的父親因為癌症病逝於台大醫院,最後23個月陷入昏迷。眼看情況越來越不好,可是生性堅強的他,即使很辛苦,不會輕易向死神低頭。有一天,看著他痛苦的表情,我握著他的手說: 

「父親,你辛苦建立家,讓我們過好日子,大家很感激你。可是生命都會走到終點,我不希望你痛苦的躺在病床上,而我們跟醫生卻沒辦法把你治好。你可以安心放下牽掛,我跟弟妹會好好傳承家庭,你可以安心面對人生最後的一刻,不再受苦受罪。」 

或許是錯覺,霎那間他的眉宇放鬆了,幾天後,他平靜過世。從那時起,我體會到跟臨終病人說話,要讚美他們這輩子的辛勞,要保證家人會努力好好過日子;而不是只說愛、叫病人加油、在網路上集氣,讓他們貪戀生命,不管多辛苦無望都要為家人奮鬥求生。 

最重要的是,讓他們能欣慰、安心、無牽掛的接受死亡,這是心理治療最高的境界,也是對生命可以做的最後一件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