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陶淵明 VS.金恩〈自祭文〉eaton

1.陶淵明 

在陶淵明之前,沒有人寫自祭文。他過世的那年,寫了自祭文,在宋文帝期間(427年),與〈挽歌詩〉同期。以下是大意

現在寒冷,大雁南飛,草木枯黃凋零。陶子將要辭別寄居的人世,永遠回到本來的住處。親友們懷著悽傷的心情送行。他們看我的容顏,模糊不清;聽我的聲音,寂靜無聲。 

茫茫大地,悠悠高天,生育萬物,自從我成爲人,就遭遇貧困的命運,飯筐水瓢常空無一物,冬天穿着夏季的葛布。可是,我仍懷着歡快心情去山谷取水,揹着柴火時還邊走邊唱,我忙碌不停。 

捧起書籍,心中欣歡;彈起琴絃,一片和諧;辛勤耕作,心中悠閒自在。喜樂從天道安排,聽任命運支配,就這樣度過一生。

人生一世,人人愛惜它,唯恐不能有所成就。可嘆我獨行其是,不以受到寵愛爲榮耀,污濁的社會豈能把我染黑? 

我識運知命,能夠不顧念。今日這樣死去,可說沒遺恨了。我到老年,仍依戀退隱生活,既然年老得善終,又有什麼值得留戀。 

萬事已滅,我已遠逝,既不壘高墳,也不在墓邊植樹,時光自會流逝。既然不以生前美譽爲貴,誰還會看重死後的歌頌呢?人生道路艱難,人死後又能怎樣?悲痛啊,悲痛! 

2.金恩 

馬丁路德金恩在遇刺身亡的兩個月前(1968年),於亞特蘭大浸信會教堂發表「生前自祭文」。他強調,不想要名利權,只想留下尋求正義、和平與公義的美名,唯有留下典範,才有永恆的意義,身外之物只是短暫。以下是摘要 

我們都會想到自己生命到了終站的那一天,我並不以不健全的態度來看自己的末日,我是時刻在問自己,我盼望人家在這場合說什麼話。 

我死去的那一天,請不要安排時間很長的儀式。如果請人來讀祭文(弔詞、慰詞),不要太長。我想不必提到我曾得到諾貝爾獎,不必提到曾獲得三四百項獎品和獎金,不必提到上過哪所學校。

我盼望人家說,我一直在設法奉獻一生,服務人群,儘量去愛世人,儘量做一個正直的人,與你們同行。我也設法使饑餓者得飽足、無衣者有衣穿,並常探望囚犯。 

你們不妨說我是樂隊指揮,為尋求正義和平及公義的指揮,其他一切無足輕重。我不會留下一文錢,也不會留下奢侈用品。我只要留下一個人們對我的懷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