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寬容與善待

宿舍裡,所有人都在午睡。唯獨莫愁偷偷爬起來,躡手躡腳走到靜月同學的床頭旁,看一眼靜月是否熟睡後,便拿起靜月的洗衣粉,偷偷倒一點在自己的洗衣盆裡。當她爬上床,心虛偷瞄靜月的姿勢沒變、還在酣睡,才稍稍放鬆。 

第二天下午,莫愁清洗衣服,當她驚呆了!她感覺到洗衣粉袋變多變沉了,當下萬分感動,羞愧不知如何是好。她清楚洗衣粉只剩下一點,可是現在滿滿,而且味道清香,跟她昨天偷抓的味道一樣! 

當她從洗手間出來,看到靜月的洗衣粉袋乾癟,靜月卻朝她走來對著她笑著眨眼。莫愁的喉嚨似乎被什麼堵住了。 

事過了10年,在一次聚會上,靜月和莫愁難得湊坐在一起。莫愁藉機對靜月道謝說:「感謝你當年的寬容改變我,也可能挽救很多條同學的生命!」 

靜月露出驚訝表情,莫愁接著說往事:

有這麼個女孩,她在街邊小攤買最便宜的洗髮水,因為搓不出泡被同學取笑。她將早餐饅頭放到下午,因為變味還啃而被同學笑精神有問題。 她穿父親的大毛衣上學禦寒,被同學笑是小丑。她到飯堂只打白飯,央求師傅淋菜汁,被人視為另類。在學校感覺不到任何愛,只有無邊的冷漠和嘲諷。 

我很多次都將剪刀踹手裡,幻想衝去對著看不起我、取笑我、嫌我窮髒的人瘋狂亂刀!直到那天,我看到裝得好沉的洗衣粉!(莫愁哭著緊握著靜月的手) 

靜月,謝謝你改變了我!靜月聽得好震驚!一會兒過後,笑著說:「好險呀!原來我差點在10年前死了!但不要感謝我,應該感謝我媽媽!」 

靜月接著說:「當我看到你偷洗衣粉,我驚呆了,不知道該怎麼做,只好給媽媽打電話,媽媽說,如果你的洗衣粉很多,你會偷別人的嗎?」 

我回答媽媽:「不會。」媽媽說:「如果你的洗衣粉很多,可以分一些給需要的人!」就這樣,我把自己的洗衣粉倒了給你。

莫愁聽完了後,感動得淚流滿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