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聽道理沒效果?eaton

從小聽過很多道理,若不願付出代價,就像電影《流麻溝十五號》說的「犧牲帶來力量」,恐怕只是提醒居多,就是俗話說「理想豐滿,現實骨感,要別人如何容易,換自己才知步步難。 

人類動機歸納為三種心理主體:本我、自我和超我,分別產生快樂原則、現實原則和道德原則。前貼「不願醒來現實原則都不易,遑論道德原則的超越自我。 

台灣每年出版4萬多本書,人們對道理樂此不疲,有改善空間嗎?《一讀一行》作者柳根瑢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變成高收入族,說法大致是 

成功秘訣不外乎幾個,多數人在書中深受激勵與感動,看完了,沒照書講的堅持,行為沒改變,困難不會消失。為了不白看,每次選一個做到。這樣,10本後會顯著感覺自己不一樣。閱讀終點,就是書寫起點。記錄有感動字句及自己的感想,以後再看,可能有不同想法,帶來更大激勵效果。

選一個做到」需要決心。下決心,沒想像容易。《寂寞終站》有句話:「我深信一個人可以強迫自己當個有創造力的人,深信想像力可以訓練,但決心無法訓練。決心才是真正的天份。」 

決心至少蘊含犧牲勇氣耐心與毅力,都是不易培養的素養。所幸按照柳根瑢的說法,可以用一個習慣慢慢培養起。道理簡單,肥皂能洗髒污,但要拿出來用;真理要有用,要拿出來用,才能轉化為實際經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