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蘇芮:《牽手 》/eaton

因為愛著你的愛,因為夢著你的夢
所以悲傷著你的悲傷,幸福著你的幸福
因為路過你的路,因為苦過你的苦
所以快樂著你的快樂,追逐著你的追逐

蘇芮的音樂風格定位是靈歌與藍調搖滾,但我認為她的代表作應該是《牽手 》(台語是夫妻之意),蘇芮演唱時已過四十,那首是1992年電影《囍宴 》的片尾曲,也曾是誇張幾百集電視劇《娘家 》的主題曲。   

《牽手 》的歌詞樸實無華,卻比甜言蜜語更為真摯。「因為愛著你的愛,因為夢著你的夢,所以悲傷著你的悲傷,幸福著你的幸福」的意境,顯然已將「卿卿我我」推到另一個層次,情景就像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LALA LAND。可是一個人進了圍城,能輕易地愛對方的愛,夢對方的夢,以對方的喜而喜,以對方的悲而悲嗎?   

對此詢問,蘇芮躊躇地緩緩說道:「在我的生命中,曾經出現過兩個刻骨銘心的男人,我愛他們,付出著、奉獻著。我沉默的愛著他們,從來不問他們想要怎樣的婚姻,用揣摩代替事實,一廂情願地經營著這份感情。直到離婚的時候,我也不知道對方想要的究竟是什麼。當我終於有所領悟的時候,已經跨入了50歲的年輪。這種痛定思痛後的醒悟來得太遲,遲到我已經沒有歲月可回頭。」  

蘇芮:《牽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