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蘇格拉底:未經反思自省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eaton

蘇格拉底:未經反思自省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eaton

布萊茲·帕斯卡(Blaise Pascal,1623-1662)是17世紀的跨領域天才,只活了39歲,但集數學家、神學家、哲學家、物理學家、化學家、音樂家、教育家、氣象學家,機械計算器製造和流體研究...大成。他在《思想錄》提到:「人只不過是一根蘆葦,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一根會思想的蘆葦。」

一根根會思想的蘆葦後來建構一個至少三種人生哲學的社會:一是無我、講究頓悟的東方哲學,以佛教、印度教為代表;一是有我的無神論,相信人生是機率與時間的組合,是追求自我意志的世俗主義,以哲學家尼采為代表;一是唯一神論,相信相信人是獨一無二是尊貴的,人生的意義在於明白神創造的意義,並透過自我意志選擇跟隨神完成人生目的,以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為代表。    

先不管哪個是真理,哲學家蘇格拉底(前469-前399)說:「未經反思自省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每個人都應透過思辨,尋找自己認同的答案,而過程包括:問問題、試著解答、檢視證據、與自我委身等四個過程。在自我委身的過程中,自己的心思、意志、情感與行動朝著自己答案前進,然後用一生不斷地思考與修正。   

一個人要意識到思考與修正,需要操練:沉默平靜、悔悟、感恩、盼望、服務,否則心思難以澄澈。沉默平靜在於嘈雜時不爭辨,悔悟在於虛己,不讓心思麻痺;感恩在於認知到,人也許條件不同,但是平等的,像是窮的人可能有很好抗壓力,富人卻少有快樂;盼望在於忍耐、等待與永不放棄;服務則是一個人能活的快樂的關鍵元素,服務的給予所帶來的平靜滿足才是真快樂,得到是無常,永遠無法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