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經營婚姻,像吃鴛鴦鍋/eaton摘要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經營婚姻,像吃鴛鴦鍋

很多來找我諮商的個案說:「希望另一半不要再用情緒虐待我,因為每天就苦著一張臉,好像我欠他什麼一樣。」其實夫妻若能保持健康的界限,才能擁有長久的關係。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生活都有很多要忙、要擔心的事,如果隨時得處理對方的喜怒哀樂,生活壓力就會破表。   

我認為真正的親密感是:兩人要有緩衝空間。就像抱小寶寶的重點是給一個支撐,而不是抱得很緊,這樣無法排洩情緒。如果夫妻間沒有心理界線,會無法忍受對方好像隨時在找麻煩。有了界限比較能容忍對方不符合自己的理想。所以不管對方好或壞,不見得和我有關,這是婚姻中保留彼此喘息空間的要件。   

有了界限,也不會過度要求對方。很多人缺少這種心態,只會一味挑剔對方,造成不必要的爭執和難題。一旦對方有問題時也才能自保,常看到一方積欠卡債,把另一半也拖下水。在婚姻裡,不要打肉搏戰,不是做牛做馬才叫愛。經營婚姻就像吃鴛鴦鍋,一鍋紅湯和一鍋白湯,沒有隔板就不能做自己。人都是要做自己最快樂,愈認可自己的人會愈有魅力,為了愛情一旦犧牲委屈過頭,愛可能就沒有了。(eaton摘要)   

SOUR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