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齊豫:《你是我所有的回憶》/eaton

就跟《橄欖樹》《走在雨中》《歡顏》一樣,《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同樣帶著遙遠抽象的召喚,透過時間的剪接、推移與換幕,流露不過不失又深蘊的情感。彼時的歌聲不是唱出來的,而是用長嘆句句拖出,讓人宛如置身風中飄遊的雲堆,陷入無盡的飄渺思緒。

齊豫走過兩段失敗婚姻,對於畢業於台大人類學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人類學碩士的她來說,在《幸福》歌詞寫到「有人把幸福當事業來經營,有人為了自由,婚姻叫停,婚姻是違反天性的制度,讓人忘卻貪婪、抵抗孤獨。」齊豫解釋說,「違反天性是,婚姻它究竟是一個人類文化制定出來的制度,而不是說一個人天生一定要結婚,就是你生下來一定要結婚,一定要有一個伴,這不是一定的。」   

確實不一定要結婚,但婚姻失敗不代表制度是錯的,而且凡事有得有失,究竟哪個有價值、哪個適合自己,得想清楚。然而根據齊豫的自白,是遇人不淑。為了給第一任丈夫幸福的家庭生活,她離開舞台,當起全職太太,不料痴心犧牲換來移情別戀,一無所有。對方的理由是:我喜歡你的歌聲、台上風采,如今你放棄一切,我愛什麼?第二任是恩師李泰祥的弟弟(也是音樂人),以為愛好相同能婚姻長久,但對方外遇,還欠下巨債。  

齊豫: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