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雪花的快樂


這首是由徐志摩作詞,周鑫泉作曲。詩人這時是清醒的,為了避開現實的藩籬,他將一切的展開建立在「假如」之上。整首詩的韻律,來自大自然的音籟與詩人的靈魂之間的交會,重複出現的「飛颺」,使得自由與堅定的靈魂編織出一幅深邃感人的畫面。

這告訴我們,生命縱然如同雪花短暫,手上也沒有好牌,但自己還是可以選擇為生命負責。這時需要的,是認清自己的方向,是在佈滿荊棘的旅途中保持熱情,不隨意離開立定的方向(但不要永遠只想到自己,就像徐志摩自己)。或許最終沒有成功,但所有努力,終將在人生的花園裡,留下一縷縷清香,從而花香滿徑。(eaton)
……………….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 翩翩的在半空裡瀟灑  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 飛颺 飛颺 飛颺  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不去那冷漠的幽谷 不去那淒清的山麓 也不上荒街去惆悵 飛颺 飛颺 飛颺  你看我在我的方向 在半空裡娟娟的飛舞  認明了那清幽的住處  等著她來花園裡探望  啊 她身上有硃砂梅的清香  那時我憑藉我的身輕  盈盈的 沾住了她的衣襟  貼近她柔波似的心胸 消溶 消溶 消溶 溶入了她柔波似的心胸

台大合唱團:雪花的快樂

沒有留言: